特殊兒少易有視覺問題 台大「特殊視覺中心」協助診療

台大醫院13日宣布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結合職能治療師協助,讓有特殊需求的小朋友能夠順利評估視力。

身心障礙兒少比一般孩童更容易發生視覺問題,然而一般眼科門診提供的視力檢查,對身障童來說過於困難。台大醫院13日宣布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結合職能治療師協助,讓有特殊需求的小朋友能夠順利評估視力。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表示,自閉症或是腦傷等孩童,受限認知與情緒障礙,無法配合一般常規治療,都是中心的主要服務對象,及早發現孩子的視覺問題並介入,才不會錯失黃金治療期。

中度和重度障礙童 容易發生視覺問題

從臨床研究發現,身心障礙兒童與青少年,特別是中度和重度障礙者較一般孩童更容易發生視覺問題。侯鈞賀說明,視力檢查需要小朋友有一定的認知功能與肢體表達能力,一般眼科門診往往無法有效了解他們的視覺能力,使得家長難以及早發現孩童的視覺問題。由於視覺是大腦學習重要的部分,若無及時掌握小朋友的視力,對將來的學習發展十分不利。

醫師建議,若孩子是自閉症孩童,只是沒有辦法配合一般門診檢查,可在4、5歲時至中心進行檢查,引導認識視標;但有明顯腦傷的病童,因後續發生視覺問題的機會較大,愈早檢查愈好。「特殊需求視覺中心」的目標是及早發現這些孩童的視力狀況,並藉由學習視標,順利銜接回歸一般眼科門診繼續治療。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侯鈞賀表示,由於視覺是大腦學習重要的部分,若無及時掌握小朋友的視力,對將來的學習發展十分不利。

腦麻兒眼睛失焦 治療後可按對鋼琴鍵

6歲的昊昊(化名)因為早產而有腦性麻痺,注意力無法集中,眼睛也無法對焦,身體和情緒上的障礙讓他無法在一般眼科就診。經過台大職能治療師訓練視覺專注力後,昊昊現在已經可正確按對玩具鋼琴鍵盤。

結合職能治療師、驗光師組成專業團隊

衛生福利部2022年擴大辦理「特殊兒童及青少年視覺復能計畫」,台大特此成立「特殊需求視覺中心」,購置多項手持式眼科檢查儀器及符合特殊兒少能力的視覺評估工具。並由眼科醫師、具備視覺復能實務經驗的職能治療師、驗光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組成醫療團隊。並於醫療過程中,視需求者的身心障礙情形和醫療需求,照會諮詢小兒科和小兒復健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和其他復健團隊成員。

台大除承擔「復能據點暨管理中心」外,也協助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和部立台東醫院等4家醫院成立視覺復能據點。

總院今年目標服務150位病童,目前經費來自衛福部計畫編列,病童只需要負擔門診健保費用,不會額外收取復健費用。計畫案時間到2023年12月為止,侯鈞賀期待未來台灣擴展更多據點後,相關服務可以回歸成健保成為常態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