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醫師舉2親友洗腎例子 警惕「1習慣」害身體壞了了

在臉書等社群媒體或網站,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仿冒、詐騙訊息,假藉知名醫師的頭像來販售藥物,千萬不要上當受騙,不要亂服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如果身體有不適症狀,請找專業的醫師諮詢。

腎臟是一個無聲的器官,等到真正出狀況時,有可能已經需要洗腎了!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趙紋華提醒民眾不五要:「不過量蛋白質、不食用加工品、不濫用藥物」、「要預防三高、要定期健檢、要規律運動、要適量蔬果、要選擇好油」,來達到預防及延緩腎臟病發生。

不亂用不明成藥、不隨意進補 身體不適應就醫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任弼提到,他的阿公當年罹患糖尿病及第五期腎臟病,原本不應亂吃、亂補,但當年因為醫療常識不足,常常進補保養腎臟,不久後就開始洗腎,在洗腎不久後就過世了;另一位遠房堂兄,幾年前因為腎臟病來找他治療,但後來又聽朋友建議上山「修行」,結果因尿毒症不舒服而被抬下山就醫洗腎。他藉這兩個例子提醒,腎臟病的患者不應隨便食補,以及不要輕意聽信別人的秘方。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提醒,在臉書等社群媒體或網站,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仿冒、詐騙訊息,假藉知名醫師的頭像來販售藥物,千萬不要上當受騙,不要亂服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如果身體有不適症狀,請找專業的醫師諮詢。

多吃蔬果多喝水 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最重要

預防腎臟病,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黃振森建議,可以多吃蔬果、多喝水、散步、保持良好睡眠習慣、戒菸、減少超加工食品、定期檢查、控制血壓,而由於糖尿病是導致腎衰竭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時時更新糖尿病知識,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陳碧珠表示,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及養成規律運動是預防慢性疾病的最佳要點,也提醒腎臟病患者應調整蛋白質攝取量,選擇優質蛋白質,包含豆腐、豆包、魚類、雞蛋、肉類,另外主食類可選擇米苔目、米粉、冬粉、粄條、西谷米等低氮澱粉來增加熱量,患者若有相關問題可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才能給予更精準的健康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