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療癒「擁抱意外、讚頌失敗」 誰這麼有種?

台灣高齡且少子化,社會長照悲歌一再上演。如今藝術療癒成為家庭照顧者(簡稱家照者)的新出口,陳義翔導演創立特有種劇團,率領社會上一群「特別帶種」的家照者,面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以即興劇轉換心情,將長照困境變得有趣,「擁抱意外,讚頌失敗」,讓人擁有動力再繼續努力向前。

社會上演長照悲歌 藝術療癒「即興最真實」

許多家屬不堪長期照護壓力走上絕路,陳義翔感嘆,當家照者照顧無行為能力者身心耗竭時,就容易發生弒親案件。有鑑於此,他創立特有種劇團,以「即興劇演出」讓家照者釋放壓力、彼此互動回饋。透過戲劇療癒可以達到紓解身心壓力的效果,甚至更有智慧去面對過去的問題、化解衝突。

兒時被毒打 奶奶演出淚水宣洩5分鐘

曾有一位老奶奶遭受家人霸凌,憎恨填滿心房,參與戲劇演出後,整個人變得滿心歡喜,也得以抒發小時候的創傷。原來老奶奶小時候家中物資缺乏,曾因晾衣服被風吹走而被父親誤會毒打,長年乘載了龐大的委屈。

陳義翔鼓勵團員「如果這一段事情會讓你想哭,你就好好的哭,沒有關係。」上場演出時,老奶奶淚水有如江水潰堤,足足哭了5分鐘,將內心的創傷釋放開來,觀眾都非常驚訝,也紛紛表達關心。藉由戲劇表達出自己的故事,「讓他們真正站出來,故事被同理、被大家接受,彼此都是很溫暖的。」

失禁爺爺學習自理 挖糞也能當「成就」

另一位老奶奶每天都要照顧失智且失禁的丈夫,有次爺爺上大號無法自理,奶奶因臨時有狀況無法及時處理,便呼喊:「你很棒!等我一下,我馬上就過去了,或是你也可以先試著擦一下啊。」沒想到爺爺過陣子竟然學會自己擦屁股、穿好褲子了!

還有學員同時照顧多達3位家人,甚至得用手指幫便祕的長輩挖糞。經過藝術療癒後,勇於敞開心房分享自己辛苦的成就,甚至講的淘淘不絕「一聊不可收拾」,他的勇敢與責任感,讓在場眾人嘖嘖稱奇。

失敗是很棒的禮物 將困難變成遊戲 

家照者通常都是家族中最有責任感的人,一肩扛起照顧的責任。然而,被照顧者通常難以恢復正常生活,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退化,加上親友的各種責難,導致家照者身心更疲憊受傷,連自己都沒辦法照顧好。

「我們都已經盡力照顧了,可是失敗了沒有關係,我們只要別放棄,看見這些意外的發生,我們還是能夠持續鍛鍊心智剛強。」陳義翔鼓勵學員,「失敗是一個很棒的禮物」,雖然人會難過、沮喪、自責,但是從失敗中,反而可以學習到經驗、提升自我。

甚至有家照者上完藝術療癒課程後找回自信,在社福單位開起推拿課程,或是拓展職涯成為「照顧服務員」,當起媒人幫助嚴重失智的老夫妻「聯誼」重新找回另一半與人生。

藝術療癒開花結果 喚起社會長照意識

全球都面臨超高齡人口的轉變,每個人都有機會變成照顧者或被照顧者。陳義翔期盼將劇團成員培養成戲劇療癒的種子教師,到各個縣市開花結果,不僅提供家照者心靈支持,進而提升社會大眾對於長照的意識,影響政府單位完善長照政策,讓每位需要的長者有更多的福利可以選擇。

長照路上不孤單 政府有哪些照護資源?

長照服務申請

1、1966長照服務專線

2、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長照服務資源 

1、長照服務資源地理資訊地圖

2、老人長期照顧暨安養機構合格名單

3、一般護理之家評鑑合格名單

4、立案護理機構名單查詢(含評鑑結果)

5、住宿式長照機構評鑑結果

 

戲劇療癒可以達到讓人紓解身心壓力的效果,甚至更有智慧去面對過去的問題、化解衝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