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併發鼻竇炎 竟是口罩戴太久

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感冒時,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的分泌物,一天二至四次,如果孩子年紀太小,也可以在洗澡時,趁著小孩洗頭、洗臉順便協助小孩清潔鼻腔的分泌物。

日前臺中醫院近期收治一案例,一名張小姐反映六歲女兒在感冒過後,雖然喉嚨痛、高燒等症狀陸續消失,但半個月後卻又開始出現發燒、嚴重鼻塞、流鼻水都好不了,求助小兒科,才發現是急性鼻竇炎惹禍。但孩子好端端為何染上鼻竇炎?醫師推測是因小孩長期戴口罩悶住呼吸道,鼻涕過量、鼻膜腫脹,且戴口罩容易過度乾燥進而堵住鼻竇出口,導致急性鼻竇炎也跟著來。

呼吸道疾病眾多 小心急性鼻竇炎

臺中醫院陳敏恭醫師解釋,鼻竇在頭骨與鼻腔周圍,且有很多的竇口小管通往鼻腔,當細菌病毒引起鼻炎或鼻膜腫脹時,竇口被鼻腔黏液阻塞時,細菌在鼻竇中持續滋生,就會造成急性鼻竇炎。陳敏恭醫師認為,急性鼻竇炎與其他呼吸道疾病都很類似,但它最大的不同就是時間較長。

「一般流感或感冒的話,七天內感冒症狀就會趨緩或改善,但萬一合併急性鼻竇炎時,可能過了半個月,擤出來的鼻涕還一直是黃綠色的,就要懷疑可能是急性鼻竇炎。」除此之外,有些小孩還會出現咳嗽、發燒、胃口不佳等較嚴重的症狀,讓家長覺得孩子的感冒一直「好不了」!

出門戴口罩 回家脫口罩

陳敏恭醫師表示,疫情開始後,兒童鼻竇炎的病例整整多了一倍以上。」究其原因,陳醫師認為可能與整天配載口罩的習慣有關。「對呼吸道比較敏感的兒童來說,早晚天氣較涼,或是外出時配戴口罩是沒問題的!」為了防止家戶感染,有些父母連孩子待在家,甚至睡覺時,也讓他們戴口罩,長期悶住呼吸道的結果,就讓鼻腔的細菌更容易在鼻竇中造成發炎。

不僅如此,陳敏恭醫師也提到,大多數兒童都還沒有學會正確的擤鼻涕方式,所以生病時擤鼻涕過度用力,這也會讓鼻腔中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細菌進入鼻竇,導致整個鼻竇都是病毒,增加了罹患急性鼻竇炎的機率。

適時「透個氣」 呼吸道要呼吸

陳敏恭醫師建議,「若小孩子外出時,當然可以戴個口罩來保護鼻腔,但回到家時,不妨就解下口罩好好呼吸。」而孩子因感冒出現流鼻水症狀時,在擤鼻涕時,要謹守「一次一邊」的原則,避免細菌或分泌物進入鼻竇。

另外,陳敏恭醫師也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感冒時,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的分泌物,一天二至四次,如果孩子年紀太小,也可以在洗澡時,趁著小孩洗頭、洗臉順便協助小孩清潔鼻腔的分泌物。最後,小孩的房間也盡量避免過度乾燥,濕度最好維持在50%到60%之間,較不會引起鼻腔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