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糖尿病如何吃得健康? 醫師提醒注意「這些」飲食習慣

北醫新國民腸胃內科林倬瑋醫師特別提醒,年節的零食精製醣且熱量高,吃完後容易讓血糖波動起伏建議在家或外出散步快走15~30分鐘。

民以食為天,飲食一直是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但到底該怎麼吃才正確呢?北醫新國民腸胃內科醫師林倬瑋表示,有鑑於每年春節過後腸胃科門診人數增加,特別提醒民眾應注意下列幾項飲食習慣。

現代人常有胃食道逆流 飲食要注意哪些?

在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相當高,約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林倬瑋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疾病,臨床上可能有胸口灼熱、上腹痛、吞嚥困難、胸痛、咳嗽及聲音沙啞等症狀表現。

民眾若攝取高油脂、高澱粉以及刺激性食物時,就會使得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因此,精緻糕點等高熱量食物宜少量進食。此外,吃得太飽、太撐也會造成症狀加劇,林倬瑋醫師建議,民眾吃飯、聚餐應七分飽就好,少量多餐,避免胃食道逆流。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零嘴容易使血糖波動

另外,血糖問題也是民眾需要多注意的,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在台灣約10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甜食的滋味總是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林倬瑋醫師指出,台灣傳統的零嘴像是花生麻粩,1個約22公克就等同於四分之一碗白飯,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過量。

過量的攝取甜食、零嘴會導致血糖飆升,林倬瑋醫師建議,逢年過節的應景零嘴最好選擇小包裝,並以碳水化合物(含糖量)每15公克為單位,每次適量攝取,一天攝取量以不超過1份為佳(取代水果),最後也必須時常自我監控血糖,這樣才更能掌握健康飲食量。

而除了攝取量要注意外,運動也相當重要,林倬瑋醫師表示,零嘴屬於精製醣類,熱量又高,吃完後容易讓血糖起伏波動,建議民眾最好每天在家或外出散步快走15-30分鐘。

此外,林倬瑋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應適量的飲食,並且避免接觸不潔的食物,才能免於腸胃道的困擾,另外,飲食也應盡量以原味、原型食物為主,最好選擇無添加物的食品,這樣才能在與親友聚餐時兼顧身體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