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肝轉移比例逼近七成 怎樣治療才能救命?

來自腸胃道的血液回流到心臟時,最先遇到的器官就是肝臟,因此若腸胃道有癌細胞,就會流到肝臟,致使肝臟為大腸直腸癌最常發生遠端轉移的器官。

台灣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高居世界之冠,若不及早發現治療,恐遠端轉移到其他器官。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林宏鑫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患者中,肝轉移比例約占67%,肺轉移也有38%。由於肝臟切除手術治癒率高,輔以消融手術有望提升3倍存活期,呼籲民眾及早檢查及早治療,不放棄治療都有機會延長存活期。

肝臟是腸癌最容易發生轉移的器官

來自腸胃道的血液回流到心臟時,最先遇到的器官就是肝臟,因此若腸胃道有癌細胞,就會流到肝臟,致使肝臟為大腸直腸癌最常發生遠端轉移的器官。早期的肝轉移並沒有症狀,一旦確診罹患大腸直腸癌合併肝轉移,通常壽命僅剩數個月。

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研究資料顯示,在收案1583例大腸直腸癌患者中,肝轉移有1068例約占67%,肺轉移則占38%,顯示大多數大腸直腸癌患者癌細胞容易轉移至肝臟,甚至可能同時轉移到肝與肺。

切肝+消融 有望提升3倍存活期

不同於其他癌症,大腸直腸癌肝轉移時,仍有機會靠手術移除腫瘤。林宏鑫指出,肝臟切除後仍能夠生長,對於一到三期患者,會建議優先進行切除肝臟手術,屬於可治癒型治療。在肝轉移患者中,會依患者身體狀況來評估後續治療方式,其中有2/3患者體力不錯、可以應付療程。

同時,多方介入能有效加強治療效果。根據數據顯示,基因未發生突變之大腸直腸癌第四期肝轉移病患,若無手術介入,平均存活期僅17個月;若患者不適合切肝手術,僅用化療加上消融去除癌細胞,平均存活期也能有38.13個月;藉由手術切除肝轉移腫瘤,平均存活期可提升至45.53個月;手術同時合併消融治療,平均存活期可拉長至49.93個月,相較無處置之患者可提升存活期約3倍。即使是基因突變之大腸直腸癌第四期肝轉移病患,也能有類似的情況。

1肝臟切除:

腫瘤若分布於肝臟兩側或單葉肝臟上時,可藉由局部切除保留部分肝功能。

2消融手術:

俗稱電燒治療的消融手術,透過針尖加熱燒灼單顆5公分或3顆3公分以下之腫瘤。

3輔助治療:

若腫瘤生長於肝臟大動脈、大靜脈等不利位置,或是腫瘤數量多,可先進行輔助性的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成功控制並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去除腫瘤。

預防大腸直腸癌 日常照護這樣做

1均衡飲食

2規律作息

3定期篩檢

林宏鑫呼籲,50-74歲民眾可利用每2年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可檢測大腸瘜肉狀況,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高風險族群應提早進行大腸內視鏡檢,包括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有潰瘍性腸炎、有家族瘜肉症等。

即使大腸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或肺部,目前仍有許多治療方式可供選擇,能接觸到越多線治療,存活期就會延長,「只要患者不放棄治療,醫生就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病人,有效率且有品質的存活下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