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藏在喉嚨與糞便! 嬰幼兒腸病毒重症8大前兆

腸病毒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8大重症前兆,應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年假與寒假期間親友群聚,無論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腸病毒,加上即將進入腸病毒好發季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腸病毒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8大重症前兆,應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腸病毒在台灣地區流行的時間一般是在3月至10月,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1月30日,上週腸病毒急診就診134人次,較前一週77人次上升74%,且近期合約實驗室監測仍檢出腸病毒,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活動,民眾需提高警覺。國內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2022年累計3例,分別2例感染克沙奇A2型及1例感染腸病毒D68型,其中1例感染D68型已死亡。

腸病毒發病前就有病毒潛藏

腸病毒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此時就有傳染力,在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即使痊癒,腸病毒仍會隨著糞便排出達8到12週之久,因此痊癒後仍應繼續注意個人手部衛生,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

嬰幼兒腸病毒重症8大前兆

疾管署提醒民眾應保持警覺,確實做好手部衛生與環境消毒;並應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及教導幼兒落實正確勤洗手;家中幼兒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請留意幼兒健康狀況,一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治療,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1嗜睡

2意識不清

3活力不佳

4手腳無力或麻痺

5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6持續嘔吐

7呼吸急促

8心跳加快

另外,想要防範腸病毒,疾管署提醒民眾,酒精對腸病毒之毒殺效果有限,平時可使用濃度500 ppm的消毒水(10公升清水+100毫升含氯漂白水)進行一般環境消毒,也可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