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喝酒放鬆心情 醫師提醒飲酒務必遵守「這些」建議

喝酒過量有害身「心」健康,酒精會導致心律不整、高血壓、心肌損傷,以及其他疾病(如:腦中風、肝臟 病和某些癌症等)。

現代人社會壓力大,偶爾會喝點小酒放鬆心情,然而喝酒過量有害身「心」健康。酒精會導致心律不整、高血壓、心肌損傷,以及其他疾病(如:腦中風、肝臟 病和某些癌症等)。

此外,酒精的熱量很高,會使體重增加,並降低自制能力,在酒後更難堅持健康飲食計劃,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喝酒有害心血管健康,對於體重控制來說也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如果要喝酒,一定要遵守幾點建議。

酒精攝取限制量為多少? 喝酒對心血管有好處?

民眾常會聚餐喝酒或是喝酒舒壓,酒精攝取要注意不可過量,郭志東醫師指出,根據國外指引,男性和女性每週飲酒量不應超過14單位,每週喝酒天數不應超過3-4天。

但1個單位的酒精是多少呢?郭志東醫師解釋,單位數是由飲料的容量和酒精含量計算得出的,1個單位的酒精可以是1口(25毫升)的烈性酒(40%酒精含量)、1 罐(約300毫升)的啤酒(4%酒精含量)、蘋果酒,而1杯(約150毫升)葡萄酒 (13%酒精含量),則含有2單位。

有些民眾認為攝取酒精對心血管有一些好處,郭志東醫師表示,最新證據表明,飲酒對心臟健康的好處要比之前認為少,雖然55歲以上的女性,每週攝取5個單位以下的酒精,或許對心臟健康有好處,但當有更安全、更健康的方法,包括運動、均衡飲食和戒菸等,可以用以保護心臟時,不建議喝酒來維持心血管健康。

而且郭志東醫師也提到,飲酒過量和高血壓的產生有非常明顯的關係,隨著時間的推移,高血壓會給心肌帶來壓力,可能還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因此這些經常飲酒並且飲酒過量的民眾應該減少或完全停止飲酒。

有心血管問題、服藥者更要注意! 酒精熱量別忽視

有些民眾本身已有心律不整、心血管疾病等,酒精更是要減少攝取。郭志東醫師指出,已患有心律不整的病人,酒精可能會加重心血管風險,當重度飲酒的病人停止飲酒或減少飲酒量時,血壓會迅速在幾天內改善,而對患有酒精性心肌病變的人來說,戒酒可以改善病況甚至康復,因此,戒酒少喝對健康是百利無一害的。

而長期服用藥物的民眾也須特別注意,郭志東醫師提醒,酒精會降低藥物的效果,尤其是糖尿病的藥物,或抗凝血劑,而且酒精也會對肝臟造成損害,尤其是大量飲用時,會產生肝發炎的情況,心臟病病患很多時侯會服用降膽固醇等直接作用於肝的藥物,一旦與酒精混合後可能會對肝造成進一步的損害。

另外,人們常常只把熱量和食物聯繫在一起,而忘記了許多酒精飲料的熱量都很高。郭志東醫師表示,1個單位的酒精約為56大卡,相當於1份奶油的熱量,同時,酒精也會使人比平時吃得更多,或做出不健康的食物選擇,為了心血管的健康著想,少喝不喝酒才是健康正道。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戒酒或少喝酒 保護心血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