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酒吐好幾碗公鮮血! 肝硬化併發食道靜脈瘤險把命拚掉

慢性肝病患者喝過量容易導致肝硬化,甚至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曾有患者「瞬間就吐了好幾個碗公的鮮血」!

尾牙與過年接連到來,民眾把酒言歡切記勿喝過量。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至翔表示,慢性肝病患者喝過量容易導致肝硬化,甚至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曾有患者「瞬間就吐了好幾個碗公的鮮血」,緊急送醫照胃鏡、將食道靜脈血管綁起來止血,才救回一命。

陳至翔表示,每年尾牙、過年,都有不少民眾喝到急性胰臟炎送醫。若民眾本身就肝臟不好,患有慢性肝病,例如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拚酒很容易讓肝硬化惡化,伴隨嘔吐、吐血、食道靜脈瘤破裂,甚至劇烈嘔吐導致食道跟胃部拉傷破裂,大量出血需要緊急送醫開刀。

一旦患者食道靜脈瘤出血破裂,可能瞬間就吐了數百甚至數千毫升的血,相當於好幾個碗公量。此時患者應送急診,進行「內視鏡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也就是利用特殊的橡皮圈將曲張、鼓脹的食道靜脈血管綁起來止血,搭配止血針與藥物維持狀況,以免失血過多喪命。

患者術後應禁食6小時讓傷口好好休息,之後再緩慢進食流質飲食、軟質食物。患者也應避免吃過硬的食物,例如帶有魚刺的食物千萬不能碰,避免把靜脈瘤刮破,大量吐血。陳至翔呼籲,喝太多酒會有很多併發症,「敬酒不要拚酒,禮數到就好。」

根本問題在肝硬化 食道靜脈瘤恐再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料指出,肝硬化會引起許多棘手的併發症,食道靜脈曲張就是其中一種。當肝硬化的時候,原本要進入肝臟的血液,會因肝門靜脈壓力過大,無法經由肝臟順利回流到心臟,而改從胃部往上,經食道靜脈再回到心臟,造成食道靜脈壓力過大,形成食道靜脈曲張、隆起,嚴重者會產生食道靜脈瘤。

食道靜脈曲張在初期並無特殊症狀,若只是輕微的破裂,患者可能會解出黑便。由於破裂出血處理起來非常棘手,因此建議已有肝硬化或懷疑肝硬化的患者,每1至2年要做例行性的胃鏡檢查,若已發現食道靜脈曲張,建議每半年到1年做例行性的胃鏡檢查。

然而,食道靜脈曲張的根本問題在於肝硬化,即使經過手術治療,未來還是有可能會產生新的靜脈瘤,務必定期追蹤,避免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