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客唾液PCR有「漏洞」 6日起港澳轉機也要陰性報告

對於中國入境旅客,美國、日本、韓國等國都紛紛加強入境限制、檢疫措施,台灣也宣布中國來台旅客須做唾液PCR,1月3日更進一步要求,1月6日起從中國啟程經港澳轉機入境的旅客也須有檢驗報告。

中國確診病例數激增引發各國擔憂,對於中國入境旅客,美國、日本、韓國等國都紛紛加強入境限制、檢疫措施,台灣也宣布中國來台旅客須做唾液PCR,1月3日更進一步要求,1月6日起從中國啟程經港澳轉機入境的旅客也須有檢驗報告,因為唾液PCR檢疫措施實施後,指揮中心發現有「漏洞」。

中轉來台旅客成漏洞 20%旅客轉機未要求檢疫報告

自112年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臺時間),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臺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然而唾液PCR檢疫措施並未包含港澳旅客。

先前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港澳地區雖然也在另一波疫情高峰中,但疫情發展與中國不同,公布的資訊也較完整、透明,香港針對中國入境旅客也要求須有48小時PCR證明等防疫管制,之後會再持續了解港澳防疫管制的實際實施情況,再決定是否須對港澳地區做進一步管制。

不過近日,指揮中心就發現有20%的中國旅客經香港、澳門轉機入境來台,卻未被要求提供48小時內PCR檢驗報告或者是24小時內抗原快篩檢驗報告的結果。王必勝指出,這是因為目的國(台灣)未要求相關的檢疫措施,因此針對轉機旅客,香港並未要求檢驗報告。

中國啟程港澳轉機來台旅客 6日起需有陰性報告

對此指揮中心宣布,自今112年1月6日至1月31日(表定航班抵臺日),自中國啟程經港澳轉機入境臺灣的旅客,須持有啟程地搭機前48小時內PCR檢驗報告或24小時內抗原快篩檢驗報告。

王必勝表示,由於入境方式不同,作法也不一樣,因此透過轉機入境台灣的旅客與直航旅客的檢疫措施不同,是參考香港在111年12月29日起實施的檢疫措施,經過行文通知後香港的航空公司會協助做相關的檢驗,整體來講這樣的檢疫方式比較有完整性。

春節前後疫情恐再上升 旅客返臺應配合相關檢疫

此外,指揮中心指出,中國本土疫情嚴峻,各地疫情持續上升,年長者感染數及重症數均增加,當地專家評估資料亦顯示,元旦後至春節期間疫情主要影響農村及中小城鎮地區,因該類地區醫療資源相對匱乏,年長者及脆弱族群人口多,春運期間城市和農村人口流動性將對疫情產生重大影響,預期春節前、後人流將使疫情再上升,整體疫情可能持續逾3個月。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中國流行病毒株以Omicron子代BA.5.2及BF.7變異株為主,人潮流動恐增加病毒株變異機會,指揮中心將持續加強境外個案變異株監測,以評估新型變異株發生風險及對我國疫情衝擊。

指揮中心再次強調,適逢春節前返鄉人潮,請旅客返臺必須事先瞭解並主動配合我國現行入境7天自主防疫及篩檢規定,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