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年底開趴、演唱會狂歡聽力受損 2保健食品避免聽力惡化

隨著巨大的音樂聲響歡呼起舞時,小心耳朵聽力也因此受到影響。 李家萱醫師表示,若是錯過治療黃金期,聽力就無法恢復,將會形成「既成聽力」,若想預防聽力惡化,可以補充2種保健食品保護聽力。

聖誕節、跨年夜即將來臨,民眾喜歡與朋友相聚開趴狂歡,或是參與大型演唱會一起歡慶聖誕、迎接新年,隨著巨大的音樂聲響歡呼起舞時,小心耳朵聽力也因此受到影響。

李家萱醫師表示,不只是一般民眾,台上表演的歌手也常會因為巨大的音響導致聽力受損,若是錯過治療黃金期,聽力就無法恢復,將會形成「既成聽力」,若想預防聽力惡化,可以補充2種保健食品保護聽力。

噪音型聽力損傷不分年齡 音量過大會使聽力退化

許多研究指出,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長時間暴露在音量超過80-85分貝的環境中,可能就會造成聽力受損。李家萱醫師表示,因為噪音、巨大聲響影響聽力而前往耳鼻喉科就診的人很多,尤其很多的藝人、歌手因為職業的關係,表演、開演唱會時,音響聲音相當的大,長期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噪音型聽力損傷是他們常常會有的耳朵疾病。

聽力退化不一定要等到年老時,如果常常處於聲音嘈雜的娛樂場所,像是演唱會、KTV、夜店等,過大的聲響就會使民眾聽力退化,比一般人更早聽不見。李家萱醫師指出,一般正常老化造成的聽力退化,通常是先從最高頻聲音的敏感度開始下降,但如果是噪音型的聽力損傷,聽力會從中間音頻的敏感度開始下降,只有部分音頻損失時,民眾常會感到聽力失真。

聽力錯過黃金治療期無法回復 需靠2保健食品保養

萬一聽力受損了,有辦法治療嗎?李家萱醫師表示,聽力就和近視一樣,假性近視若是妥善治療有可能回復,聽力也是如此,黃金治療期是大概一個月內的時間,如果超過一個月就很難再恢復成正常聽力,會形成既成聽力,這時就只能透過保養,避免聽力持續惡化。

民眾若想要避免聽力惡化,李家萱醫師提到,可以多補充B群、銀杏,B群可以促進神經穩定,銀杏可以給予神經營養,當有壓力產生時,神經就比較具有抗壓性,能夠承受壓力,避免受到損傷。

不過,李家萱醫師提醒,很多噪音型聽力損傷的病人來就診,通常都已經形成既成聽力,沒辦法回復到正常聽力,只能保養,無法治療,呼籲民眾前往演唱會這樣回音大、聲響大的場所時應特別小心,避免巨大聲響造成聽力受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