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也會結石!6旬翁尿液顏色變深確診 醫揭「常見症狀」

肝結石指的是肝內膽管結石,意指位在肝臟裡面的膽管有結石產生,如果沒有即時處理,恐引發成膽道癌。

經常聽到腎結石、膽結石,鮮少聽到肝也會結石,其實肝結石指的是肝內膽管結石,意指位在肝臟裡面的膽管有結石產生,如果沒有即時處理,恐引發成膽道癌。

肝內膽管結石 3D腹腔鏡微創切除肝及膽囊

68歲劉先生因為上腹疼痛,痛感延伸到背部,至醫院急診就醫,醫師察覺劉先生黃疸、尿液顏色變深,安排相關檢查發現患者肝內膽管結石合併總膽管及膽囊結石,先由肝膽腸胃科醫師執行內視鏡膽管攝影(ERCP)取出結石,並放置支架,接著由外科醫師採取3D腹腔鏡肝及膽囊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不到一週即順利出院。

內視鏡膽管攝影協助 3D立體腹腔鏡增安全性、術後恢復快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指出,患者在手術前,先施行內視鏡膽管攝影(ERCP)取出膽管結石,並放置支架撐開膽管,讓膽汁能通暢流通,也能使外科醫師在手術時,無須劃開膽管,裝置引流管,影響病人的恢復速度及生活品質。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彭正明與黃信傑使用3D立體腹腔鏡為病患切除左側肝臟占全部肝臟的35%以及切除膽囊。彭正明醫師表示相較傳統腹腔鏡手術,3D立體腹腔鏡能提供手術醫師更清楚的影像視野,手術處理精準度高,增加手術安全性,傷口也比傳統開腹手術小,僅需在腹部開三到四個小傷口,降低術後疼痛,患者恢復的速度更快。

結石嚴重會嘔吐、黃疸 應立即就醫診治

膽管系統就像是河川的概念,細小的膽管們分布在肝臟中,運送膽汁分支至較大的膽管,再匯集至膽囊,並從膽總管流向十二指腸。而結石就像河流裡淤積的砂石,可能會導致膽汁流速減緩或是阻塞。

結石的成因較複雜,當膽管狹窄、腫瘤、感染或與個人體質及飲食習慣皆可能導致結石,可能會出現發燒、上腹痛症狀,嚴重時疼痛會延伸至上背部,噁心、嘔吐、黃疸等,如有任何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