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放紫外線殺菌燈防疫 當心眼灼傷影響視力失明

奇美醫學中心提醒:紫外線防疫興起!做好防護,利人利己

由於疫情,許多民眾會使用紫外線消毒燈來消毒滅菌,雖然紫外光消毒看似方便,但對於人體仍潛藏危險性!當紫外光暴露時間過長或是暴露能量過高,將對眼部(包含角膜、水晶體、視網膜等)及皮膚造成危害,這些傷害可能影響視力,甚至導致不可逆的傷害。

紫外光隱形危害 恐別傷他人與自己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育箮指出,紫外光依波長可分為UV-A(波長320至400nm)、UV-B(波長280至320nm)、UV-C(波長100至280nm),波長愈短,穿透力愈強,傷害性也越大。而紫外光照射眼部組織時,角膜會吸收大部分UV-C,而UV-A和UV-B則會穿透角膜組織達到水晶體或視網膜。

光照性角結膜炎 白天無症狀、半夜卻痛醒

林育箮主治醫師說明,「光照性角結膜炎」俗稱電銲眼,常見於從事電銲工作的人員而得名,是一種紫外光造成的角結膜傷害。紫外線在角膜的危害主要透過光化學反應,平均在接觸紫外光的6至12小時之後角膜上皮細胞脫落後開始出現症狀,典型症狀為雙眼疼痛、流淚、睜不開、甚至視力減退,因此病人常在半夜發作而需要至急診求診。

光照性角結膜炎的治療除了給予適當止痛外,也會給予抗生素及濕潤劑眼藥水或藥膏。一般而言,病人在3天內症狀將逐漸改善,期間要留意感染的發生並回眼科門診追蹤後續恢復狀況。

預防勝於治療 使用紫外線設備要注意

生活中的紫外光無所不在,舉凡自然界中的太陽光直射、雪地的陽光反射,抑或是人工的紫外光(殺菌燈、烘碗機、電銲、高科技產業製程、牙科治療的光線等)。過去光照性角結膜炎的原因以電焊為大宗,然而在當今疫情橫行的時代,殺菌燈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小覷。

林育箮主治醫師提醒,在操作相關紫外線設備時,應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避免直視或間接照射到眼部,以預防紫外光造成的眼部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