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無國界! 陽光獲「國際醫療典範獎」 台灣燒傷復健專業e助中南美洲15國

陽光為中南美洲治療師舉辦手部復健實體課程

陽光基金會自2011年起在外交部補助支持下,至印度、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等區域,分享台灣寶貴的燒傷復健技術與專業團隊服務模式。2020年自疫情爆發以來,陽光積極透過線上課程培訓了中南美洲15個國家109位燒傷復健專業人員,包括治療師、醫師、護士和車縫師,增進燒傷復健專業知能與技術,專業人員的能力提升不僅有效縮短復健期程,也顯著改善傷友生活品質,每年逾萬名燒傷兒童及成人因此受惠。陽光基金會並以此海外培訓成果,於今年九月獲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頒發「國際醫療典範獎」,肯定陽光無私傳愛國際的助人精神與作為,也讓台灣的燒傷復健專業在國際間發光!

傳承台灣陽光燒傷復健專業 中南美洲15國受惠

2021-2022年參與線上課程訓練的哥倫比亞San Vicente醫院職能治療師Liliana表示:「陽光訓練課程提供很完整的理論基礎,讓我更了解復健介入背後的知識跟原則,也更有自信處理燒傷引起的各種問題。」另名同為哥國Simon Bolivar醫院的職能治療師Yinna自2016年起即持續參與陽光訓練課程外,並曾於2018年來台參訪陽光重建中心,返國後Yinna著手成立社區型復健中心,將在陽光所學的燒傷復健知能,運用在患者住院急性期及出院後的重建期,積極幫助病人維持自理能力,減少因功能損害、及障礙導致的社會經濟問題。同為學員的瓜地馬拉羅斯福醫院兒童燒傷診所物理治療師Amparo表示:「疫情期間所有實體訓練課程都停止了,還好有陽光透過網路課程舉辦訓練計畫,能夠繼續學習、加強在燒傷復健上的專業能力。陽光每次的訓練計畫都有特定主題,課程以很有結構、系統性的方式提供學習,這些培訓對我們團隊帶來很正面的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5%燒傷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以中美洲國家而言,高達7成燒傷發生在5歲以下兒童身上,身處缺乏醫療資源的環境下,一旦錯過復健黃金期,燒傷疤痕增生與攣縮將造成許多不可逆的肢體變形與功能喪失。為幫助世界各地燒傷者不會因為貧窮背景或資源缺乏,而錯過復健重建黃金期,近三年即使在疫情影響下,陽光持續積極透過線上課程進行技術轉移嘉惠海外燒傷患者。陽光線上課程包含:壓力衣製作、及手部復健訓練等內容,除教導技術,更著重建立良好的知識基礎、問題分析和思考判斷,以期培訓的種子成員有能力為患者提供快速、正確的評估及擬定復健計畫,並能製作合身舒適、有效控制疤痕的壓力衣,讓燒傷患者願長時間穿戴方能達成預期之復健效益。此訓練課程推出後深獲中南美洲燒傷專業人員肯定與信賴,報名參與培訓的國家從3國增至15國,2023年陽光基金會將新推出手部復健進階訓練課程,預期將有更多國家參與訓練。

▲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左)頒贈國際醫療典範獎座予陽光基金會董事長楊瑞永(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