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或蛋奶過敏也能吃 全球「素起司」市場上看70億美元

素起司含有植物性乳酸菌、蛋白質,有助改善腸道環境、增肌減脂,即使是乳糖不耐症患者或是蛋奶過敏族群也能吃。

近年環保意識和健康風潮帶動「吃素」風潮,好萊塢名人們愛吃的「純素起司」不僅更健康也更美味,而且過敏者、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吃。據《BBC》報導,素起司在歐美的市場蓬勃發展,市場情報公司 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更指出,全球素起司的銷售額到2030年將上看至70億美元。

「純素起司」不用動物性食材,而是用豆腐、豆漿及堅果製成的發酵起司,並透過調整酸度、鹽分、香料,依不同的用途凝固,重現各種起司的風味與口感。

素起司含有植物性乳酸菌、蛋白質,有助改善腸道環境、增肌減脂,即使是乳糖不耐症患者或是蛋奶過敏族群也能吃。最基本的吃法就是當作起司,搭配沙拉或麵包,也可以做成奶油濃湯、起司通心麵,甚至連提拉米蘇、起司塔等甜點都可以。

對於素食者來說,起司是難以戒掉的美食之一。市場情報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2020年就發表研究表示,自新冠病毒爆發以來,民眾對植物性替代品的需求大幅增加,純素起司成為熱門話題,不僅市場遍及全球,且持續強勁增長。到2030年,銷售額預計將從2020年的25億美元(約新台幣777.5億元)增至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77億元)。

歐美風味應有盡有 還能做素起司火鍋

全球素起司龍頭廠商的北歐負責人維多利亞斯萊特(Victoria Slater)透露,自家素起司成功之道在於使用椰子澱粉製成,仿造卡門貝爾乳酪和藍紋乳酪,可符合不同國家的飲食需求,出口國家遍及美國、英國、德國和荷蘭。

布拉德范斯通(Brad Vanstone)自小在祖父母的牧場工作,2017經營起一家「素起司」公司,利用各式豆類打造素起司,模仿高達起司、巴馬乾酪、羊乳酪等,還能做成風味濃郁的「素起司火鍋」。

另有廠商於今年發表一項研究表示,素起司產品在製造過程中釋放的碳量,僅僅是一般奶製起司碳排放量的一半。

市場洞察公司Mintel的食品飲料研究分析師安哈拉德古德(Angharad Goode)表示,公眾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許多人開始重新評估他們的乳製品使用情況。 純素起司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在在市面上更容易買到,這提高了可用性和知名度,並有助於加強價格競爭。

原文出處: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6363347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