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完成最後心願 6旬癌友在宅結婚、無憾善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安寧團隊,數年來常協助末期病人在完成最後心願,讓病人能無憾善終。

安寧療護是對末期病人的身心靈照顧,讓病人身體平安、心理平安、靈性平安。而病人在人生最後一哩路時,常常會有心裡的需求,亦思索這輩子還有什麼心願尚未完成。

安寧團隊 克服困難完成病友最後心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安寧團隊,數年來常協助末期病人在完成最後心願,讓病人能無憾善終。在安寧病房舉辦生前告別式,讓病人與家人親戚、朋友們一起人生回顧在心靈享宴下,相互告別完成心願。

癌友安寧居家 完成婚禮、在宅善終

林先生60幾歲,10多年前赴大陸經商認識一位同是台商事業女夥伴,經相處數年,成為很好的女朋友,並論及婚嫁,然因種種因素女友回台定居,偶而也會書信往來。去年林先生因常喉嚨痛,就診後之病理報告竟是咽喉癌,進一步檢查發現有肝及肺轉移,當下林先生十分猶疑,要接收受痛苦的開刀化療等積極治療?還是選擇身心靈免於受苦的安寧照顧?在與女友及家人共商下,林先生選擇了安寧照顧。

而女友也答應照顧他一輩子,於是找上安寧居家服務,女友也搬去他租屋處照顧他。在某次居家訪視時,安寧居家團隊問及林先生是否有心願尚未完成,林先生說到,當初在大陸時就說要娶她,到現在人生快到終了,卻還沒有實現。安寧團隊為完成林先生心願,於是與女友及雙方家屬溝通,達成在宅舉辦簡單隆重婚禮,並經由社工師不斷與民政科溝通後,親民服務派科員到府結婚登記,終於在大家見證祝福下,男女雙方交換戒指,完成婚禮完成病人心願,心靈得以平靜;一個月後病人在宅善終,顏面祥和。

安寧照顧讓身體免於受苦 身心靈善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主任李志清表示,安寧照顧除讓病人身體免於受苦,還要隨時注意病人的心理及心靈是否受苦,因此安寧是跨團隊服務,有醫護人員、心理師、宗教師、社工師、志工共同完成病人心願,讓病人及家屬皆能好好善終、善別、善生、圓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