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胸痛多日 就醫檢查竟是「主動脈剝離」險喪命

「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強烈胸痛,疼痛感會順著血流剝離向下延伸,從前胸轉移到背痛,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

一名47歲婦人,患有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病史,因胸痛多日前往門診就醫。經安排心臟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主動脈竟擴張到和柳丁一般大小,並確診為「主動脈剝離」,情況危急,所幸緊急進行「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術」後,恢復良好,幸運撿回一命。

「主動脈剝離」危險性高 48小時內死亡過半

彰基醫學中心心臟內科醫師夏建勳表示,「主動脈剝離」死亡率極高,一旦發生,死亡率每小時至少增加1%,48小時內死亡過半。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血管,但隨著年紀漸長及動脈硬化,會如同用久的橡皮水管般變硬、易脆裂,容易因突然上升的血壓將管壁衝破,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形成「假腔」,壓迫原來的管腔,而使附近的分支血流減少,造成局部缺血,進而導致周邊器官失去血流供養而缺氧。

典型強烈胸痛 局部缺血導致中風、截肢

「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強烈胸痛,疼痛感會順著血流剝離向下延伸,從前胸轉移到背痛,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若局部缺血的分支在頭部,會導致中風;在上肢則導致單側上肢冰冷;在腸或腎臟會導致腸壞死或腎衰竭;在下肢則會導致下肢缺血,嚴重者須截肢。但有時臨床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痛只是悶、不舒服,診斷上需要格外小心。

胸悶、胸痛、喘 盡速前往就醫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廖靜彗呼籲,最近天氣變冷,如果有胸悶、胸痛、喘的症狀,民眾應該儘速前往急診就醫。另外,主動脈剝離如果裂到頭部,有可能會導致中風,裂到腹部則可能會導致腸缺血及腎衰竭的症狀,所以病患有單側的肢體無力,可以前往急診就醫,做相關的檢查,有可能也是主動脈剝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