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歪嘴斜當心是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輔助治療恢復快

許益彰醫師說明,一般來說貝爾氏麻痺在發生後的前幾天,顏面肌肉無力的情形會逐漸惡化,約一周後症狀才會穩定,大部分會在第二、三周開始好轉

日前一名35歲的黃小姐因上個月的職務調動,工作壓力大加上晚上又睡不好,在某日早上盥洗漱口時,發現水含不住會從嘴角漏出,一照鏡子驚覺自己嘴巴歪向右側且左眼也無法閉起來,由於擔心是中風趕緊到本院急診就醫,經醫師診斷為貝爾氏麻痺,除了服用類固醇外,也輾轉至中醫部搭配針灸治療,後續恢復良好。

顏面神經麻痺分2類 常見這些症狀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許益彰醫師表示,當顏面神經麻痺時,抬頭紋、法令紋會消失變淡,也無法做出正常的面部表情,還可能出現眼淚和唾液分泌異常、舌頭前段味覺異常、聽覺過度靈敏聲音放大等症狀。

顏面神經麻痺可以分成中樞型及周邊型,中樞型主要是因腦血管疾病或腫瘤等因素造成的,由於是顏面神經核以上受損,所以只有臉下半部的表情肌肉無力,而臉上半部通常是正常的,且多少還會合併肢體無力、麻木、或其他神經學症狀;周邊型則是因感染、創傷、腫瘤、系統性疾病等所造成,由於是顏面神經核以下受損,所以臉部的表情肌肉會同時受到影響。

高危險族群 未及時治療恐留後遺症

而最常見的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就是「貝爾氏麻痺」,又稱為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發生原因尚未定論,目前認為是感染所致,也有學者認為跟自體免疫低落、局部循環不良有關。

許益彰醫師說明,一般來說貝爾氏麻痺在發生後的前幾天,顏面肌肉無力的情形會逐漸惡化,約一周後症狀才會穩定,大部分會在第二、三周開始好轉。根據統計,在不接受治療的情況下約七成的病人會在三到六個月內自行痊癒,若接受治療則有超過八成病人可治癒,但如果年紀大於40歲、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良、顏面神經麻痺較嚴重等因素則可能會影響預後,部分病人可能會恢復不良或留下後遺症。 

針灸改善循環 促進神經恢復

許益彰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本病是由於正氣(抵抗力)不足、脈絡空虛,加上外來的風、寒、濕、熱等邪氣(致病原)乘虛而入、阻滯經絡,使顏面部的氣血痺阻,筋脈失養進而導致肌肉失去正常的功能。總體而言,治療原則會以「扶正」、「祛邪」、「疏通經絡」為主,針對病人體質、病邪的種類及局部經絡痺阻的程度作綜合的考量,臨床上常會使用針灸治療,視情況可服用不同類型的中藥來調整體質、加強療效。

研究也顯示,中醫針灸對於人體神經系統的治療效果良好,且越早進行針灸介入治療有助於改善預後、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