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補打怎麼選?會免疫疲勞嗎? 李秉穎這樣解答

高端補打有莫德納、BNT、Novavax三種疫苗可以選擇,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疫苗各有優缺點,民眾可以自行抉擇。

COVID-19疫情趨緩各國邊境陸續開放,民眾想出國就必須符合入境國家的檢疫與規範,然而目前有許多國家需要施打WHO認證的疫苗才可入境,但國內的高端疫苗目前尚未取得 WHO 認證,施打高端的民眾想入境這些國家可能會受到阻礙。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0月19日起,提供已接種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的民眾進行補打。施打高端的民眾想補打疫苗該怎麼選?補打疫苗會不會有「免疫疲勞」的問題?對此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在記者會上一一解答。

補打莫德納、BNT、Novavax疫苗 李秉穎:各有優缺點

施打高端想補打疫苗的民眾,目前國內有莫德納、BNT、Novavax三種疫苗可以選擇,其中莫德納、BNT疫苗屬於mRNA疫苗,Novavax疫苗屬於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三種疫苗各有其優缺點。李秉穎醫師指出,mRNA疫苗的優點就是免疫反應特別強,它在原始病毒株的臨床試驗上保護效果約為95%,而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保護效果則落在90%左右,稍微差一點點,但是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不良反應特別少。

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副作用發生率比mRNA疫苗低,根據Novavax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痛、頭痛等等,皆為輕微不良反應。而以民眾較擔心的發燒副作用來看,接種Novavax後出現發燒的比率比mRNA疫苗少很多,臨床實驗上Novavax出現發燒的比率約為6%,mRNA疫苗的發燒比率則有10-20%。因此李秉穎醫師表示,mRNA疫苗和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一個是抗體反應比較高,一個是副作用比較少,至於要施打哪一種,其實各有優缺點,民眾可以自行抉擇。

想補打怕免疫疲勞? 李秉穎:只有免疫耐受

而許多人也擔心已經施打過高端疫苗,若再接種其他廠牌,疫苗施打過多會不會造成抗體效力變差、血液中抗體濃度下降、存留時間縮短等「免疫疲勞」的問題,對此李秉穎醫師表示,「不會,我們免疫系統沒有那麼笨」。

免疫系統中B細胞負責製造抗體,而T細胞負責維持免疫記憶,與預防重症較有關係。李秉穎醫師指出,免疫系統有調節機制,受到疫苗或病毒刺激時,T細胞和抗體濃度並不會無止盡地上升,會有天花板限制,也就是所謂的「免疫耐受」,意思是當疫苗打到一定程度後,再繼續打就不會再上升,而不是說打到一個程度後抗體會越打越低,或是免疫反應越打越差。

此外,李秉穎醫師也表示,抗體在血液中的存留時間與抗體的半衰期有關,經過疫苗刺激後產生的IgG抗體,並不會因為施打不同廠牌、不同劑數而改變它本身的半衰期,它的半衰期一樣,抗體代謝速度也不會變慢,因此並不會有存留時間縮短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