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失智怎麼辦?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

許多失智長輩會開始合併失能的症狀,聯繫長照服務專線1966,由居住地的衛生所會派長照專員到府評估,討論長輩目前適合使用的服務與額度

台灣是高齡化社會的國家,隨著人口老化,身體器官也會跟著老化,尤其當家中長輩開始出現忘記關瓦斯、講過的事情完全想不起來,甚至是重複吃藥,等記憶力退化的表現時,這很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若有疑似症狀該如何是好?

就醫診斷

首先,先安排長輩到神經內科或身心科,進行失智症的評估及鑑定,透過腦部電腦斷層、抽血及心理認知測驗,了解腦部目前的退化程度及排除假性失智的因素。

安排『非藥物治療』的活動

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積極佈建社區失智據點,服務極輕度及輕度失智的長輩,透過每天到據點參與認知延緩失能課程,例如園藝手做、懷舊治療、健口操、記憶訓練,透過固定作息與課程引導,刺激長輩的五感,減緩大腦退化速度。

或者,有些長輩習慣到文化健康站或巷弄長照站等其他活動場域,只要長者願意走出家門,都是值得被鼓勵與支持。

長照服務

許多失智長輩會開始合併失能的症狀,忘記或抗拒洗澡、煮飯忘記關瓦斯、藥物重複吃或忘記吃,這些生活自理都需要他人的協助,例如身體清潔、餐食照顧、到府督促藥物等等服務,聯繫長照服務專線1966,由居住地的衛生所會派長照專員到府評估,討論長輩目前適合使用的服務與額度。

日間照顧

中度失智長輩非常適合到日間照顧中心,白天由失智照顧團隊陪伴長者,透過規律的時間作息與課程安排,其中包含藥物督促及餐食準備,讓家屬可以有喘息的時間,更能讓有工作的家屬可以安心上班,長輩每天固定上下課,猶如『長者托兒所』,長輩可以返家睡覺,也減少住安養機構的遺棄感。

指紋捺印、失智手鍊、GPS

針對容易走失的長輩,並非限制長者出門,而是幫長者配置防走失設備,例如配配戴內建GPS手錶,連結家屬的手機APP,可以知道長輩的路線,另外,也可到警察局申請長輩指紋捺印,當長者走失時,又無法說出自己的個人資料時,透過指紋辨識,才有機會找到家屬。

失智家屬支持團體

照顧失智長輩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過程,家屬是非常需要支持、傾聽與幫助,藉由同為失智家屬的經驗分享,可以讓家屬的情緒得到釋放與安慰,可與長輩住居所附近失智共照中心及社區失智據點聯繫,各個社區失智據點每年都有開辦數場家屬支持團體。

失智症是一個需要全人全方位照顧的疾病,並非單一資源可以協助,若是能多方資源的介入,是可以降低家屬照顧壓力及提升照顧品質,即使長輩罹患失智症仍然可以有尊嚴及高品質的邁向最後一哩路。

(文章來源: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 林家慧社會工作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