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輔助置換 精準打造新關節骨科

新式機器手臂輔助人工膝關節置換利用光學定位與手臂輔助,讓醫師裁切精準的厚度與角度,將誤差降到最低。

一位66歲周女士近幾年來因為膝關節退化,輾轉求醫,嘗試過藥物、復健、與注射療法,仍然感覺膝關節疼痛無法支撐,在公園散步無法久走。由於X光片已呈現軟骨完全磨損,且膝關節變形厲害,早有醫師建議可以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周女士到台中榮總安排「新式客製化機器手臂輔助人工膝關節置換」。周女士在接受手術後,恢復良好,重新擁有一個穩定有力的膝關節,現在不論是上街或是出遊,已經可以說走就走。

透過機器手臂 置換人工關節 

關節重建科曾崇育主任表示,人工關節是非常成熟的手術,近幾年材質的耐磨損程度雖然有更進一步的進展,但是基本的手術功夫仍是影響使用年限的重要因素。人工膝關節術中切骨的位置與方向,過去依靠的是「老師傅的一雙眼」,而新式機器手臂輔助人工膝關節置換利用光學定位與手臂輔助,讓醫師裁切精準的厚度與角度,將誤差降到最低。

之前的機器手臂為全自費手術,費用昂貴讓大部分需要手術的患者難以負擔。而新式機器手臂手術使用部分健保給付的關節組件,讓費用負擔大幅減少。另外新式機器手臂手術利用演算法以兩張X光長片還原患者的下肢3D骨頭模型,無需電腦斷層掃描,節省醫療花費與時間,也降低患者輻射劑量。

新式機器手臂 術後滿意度高

臺中骨科榮總王證琪醫師表示,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在合適的患者上可以用比較保留肌肉的路徑進行手術,搭配多模式止痛配方,與麻醉科醫師的優化麻醉,可以做到手術當天即下床走路的術後加速康復療程。

而機器手臂應用在膝關節置換的優勢是可以在術中即時運算,提供精準的數據與導引,包括軟組織平衡與下肢軸線,再搭配醫師自身的經驗,輔助完成在各個彎曲與伸直角度下,關節內外側都十分平衡穩定的人工膝關節。國外的報告指出,使用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相較於一般傳統手術,患者術後有更高的滿意度、活動度、與功能分數。傳統手術植入物離群值約為19%,機器手臂手術植入物離群值為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