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開刀後又疼痛恐是神經黏住了?  8旬婦靠它防範術後沾黏

脊椎手術是治療的最後一步,當術後傷口開始癒合,就會增生疤痕組織,但若疤痕組織生長雜亂、不規則,造成神經組織沾黏就可能會有術後疼痛的問題。

脊椎支撐著人體的重量,隨著年齡增長,脊椎會慢慢退化,加上現代人久坐、低頭滑手機的生活習慣,不良的姿勢易加劇關節組織磨損,導致脊椎結構不穩定甚至變形,進而演變出常見的病症如脊椎滑脫、長骨刺等,不僅會造成頸部、腰部、背部劇烈疼痛,若壓迫神經根,還會有下肢體痛、麻甚至無力的症狀。

治療脊椎優先採保守、局部治療 手術是最後手段

現今醫療進步,許多藥物及非手術治療方法都能緩解脊椎退化引起的不適。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品元醫師強調,脊椎手術是治療的最後一步,一般都會建議患者優先接受藥物、復健等保守性的治療,若療效不佳,可以採局部的熱凝燒灼或藥物注射來達到神經阻斷的效果,但如果壓迫嚴重,用上述治療無法改善疼痛,為避免造成神經損傷或癱瘓,就會建議進行脊椎手術。

術後出現痠、麻、痛 注意可能是沾黏了!

陳品元主任表示,當手術後傷口開始癒合,就會增生疤痕組織,屬人體自然修復過程,但若疤痕組織生長雜亂、不規則,造成神經組織沾黏,就可能會有術後疼痛的問題,疼痛甚至可能發生在周圍有神經分布的部位。臨床上曾有患者在接受脊椎手術後,雖然患部已經復原,但在2-3個月後患部周圍又開始出現痠、痛、麻,甚至關節活動時有刺痛、緊繃的感覺,這時就要考慮是神經沾黏導致。

防沾黏凝膠隔絕傷口與神經組織 術後復原良好

為避免神經沾黏引起術後疼痛,如今已有多種防沾黏材料可以隔絕傷口與神經組織。陳品元主任分享,臨床上曾有一位80歲的婦人,因背部疼痛時常到復健科、神經內科報到,但苦於療效不彰,後轉至神經外科接受單節單邊的椎間盤骨刺移除微創手術,並在術中採用防沾黏凝膠避免術後疼痛,不僅隔天就能下床走動,在後續半年術後追蹤也都很正常,沒有疼痛復發的問題,陳主任補充,採用防沾黏材料在術後恢復能達到良好的輔助效果,不過此材料目前沒有健保給付,可依照患者自身經濟狀況而納入考量。

預防脊椎疾病 3招日常保健是關鍵

如今,脊椎疾病治療方式多元,手術技術也愈趨進步,但日常保健才是避免脊椎疾病最重要的關鍵。陳品元主任呼籲,脊椎過度彎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尤其是久坐的上班族,除了矯正坐姿,也要常起身伸展,建議民眾可以面對牆壁,雙手扶著牆向上伸展;此外,不論是工作或運動,都要適度休息並量力而為。最後提醒,核心肌群的鍛鍊有助於分攤脊椎承受的重量,建議民眾可以尋求運動專家的指引,保護脊椎又能維持良好體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