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常見五性病症狀 性病預防可定期篩檢

阻絕性病傳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保險套,讓對方的體液沒有和自己身體接觸的機會。

針對高風險族群(不愛戴套、不特定性伴侶、男同志、藥癮者),提高警覺與定期性病篩檢是很重要的。即使是固定性伴侶,也曾發生過伴侶在外偷腥,將性病傳染給自己的伴侶。因此只要察覺自己有風險或是有上述性病相關症狀,請盡速至感染科門診諮詢與篩檢。

常見五性病 病原會傳染

諮詢性病的人經常遇到的狀況是下體出現紅疹、潰瘍、搔癢或分泌物增加等等症狀。性病顧名思義,是透過性行為而傳染的疾病。以下為常見的五種性病:

1.尖性濕疣:俗稱菜花,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在感染部位出現扁平小突起,後期會長大如同花椰菜;2.皰疹:病原是單純皰疹病毒,在感染部位會出現群聚疼痛的小水泡;3.淋病與梅毒:則屬於細菌感染,淋病在男性的病徵有尿道口出現膿狀分泌物及解尿疼痛感,女性的病徵則是陰道分泌物增加;4.梅毒:感染初期可能無症狀,但也可能在感染部位出現無痛的潰瘍,或是全身(含手腳掌)紅疹;5.愛滋病:感染初期可能發燒、全身紅疹、扁桃腺炎等,更常見的是無症狀。除此之外,猛爆性肝炎(急性A、B、C肝)也可能藉由性行為傳播。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曾婷玉醫師指出,這些病原(細菌、病毒)藉由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液傳播,而感染部位除了生殖器,也有可能出現其他接觸部位(例如口腔菜花、淋病性結膜炎、喉頭梅毒)。因此阻絕性病傳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保險套,讓對方的體液沒有和自己身體接觸的機會。但是保險套無法達到100%保護,原因在於有些人無法全程配戴,使用法不當也可能有破損的機率。口交或是傷口(例如手指)接觸到對方體液時,也有很高機率傳染到性病。

預防愛滋病 防護要做好 

曾婷玉醫師表示, 針對愛滋病的預防,目前有「事前藥」與「事後藥」兩種方式,需要自費服用且需經醫師評估。事前藥(PrEP)較方便且便宜,但要在發生性行為前24小時內服用共2顆,發生後再連續服用共2天;若要長期預防則要持續1天服用1顆。事後藥(PEP)則要在發生性行為之後的72小時內服用,持續服用28天。

要注意的是吃了PrEP或PEP仍要戴保險套,因為藥物只能預防愛滋病,無法預防淋病、梅毒等其他性病。另外,施打疫苗也是一種預防性病的方式,主要是針對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也就是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除了預防子宮頸癌,也可預防某些型別的HPV,針對男性的陰莖癌、肛門癌也有預防效果。HPV疫苗建議尚未有性經驗的青少年施打,保護效果最佳,但對於已有性經驗的成人,仍有一定的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