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抗凝血藥又腎結石 「軟式輸尿管鏡」助成功碎石

軟式輸尿管鏡腎臟碎石手術無傷口,不必停止服用抗凝血劑就可手術,對病人是一大福音。

六十幾歲周先生上個月突然發生心肌梗塞,緊急裝了支架才救回一命,但需付出的代價是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某天突然右腰劇烈疼痛又合併血尿,就醫檢查發現是輸尿管結石阻塞因造成腎積水,腎臟內還有另一顆更大的結石。考量到患者無法停抗凝血藥,因此醫師透過「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一併處理輸尿管和腎臟結石,讓患者順利擊碎及取出結石,免除長時間疼痛。

腎臟結石手術方式 三類各有優缺點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韋銘表示,目前臨床上處置腎臟結石的手術方式主要有三種,包含第一種的「體外震波碎石」其風險低但成功率也低;第二種的「經皮腎臟碎石」,成功率雖高,但有傷口會出血、復原較慢;最後一種則是「軟式輸尿管鏡腎臟內碎石」,風險較低、無傷口,成功率也高,最重要是復原快,也不需暫停抗凝血劑。

服用抗凝血藥 「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最適當

黃韋銘說,考量到患者近期才剛心肌梗塞裝設支架,所以無法停抗凝血藥,因此與患者討論,建議以「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來一併處理輸尿管和腎臟結石。術中順利擊碎及取出結石,術後當天患者就能下床走路,隔天即可出院,後續的回診追蹤也發現結石都已排除乾淨,復原良好。

尿管內視鏡結石手術進步 提高成功廓清率、降低併發症

黃韋銘解釋,無傷口輸尿管內視鏡結石手術持續在進步,從以前的硬式輸尿管鏡只能處理卡在輸尿管的結石,至後來的軟式輸尿管鏡(簡稱軟鏡)可轉彎進入腎臟處理腎內結石,再發展至拋棄式數位軟鏡,解決傳統軟鏡易耗損、解析度不足及重複消毒造成的感染幾率問題,接著再搭配碎石鐳射功率的提高,讓有些本來需要開洞手術的大顆腎結石,得以透過這種無傷口的「軟式輸尿管鏡腎臟碎石手術」,抗凝血劑不用停,一次性處理完成!進而提高結石成功廓清率,也可降低併發症,是結石病人的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