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芸樺、夏于喬傻傻分不清?研究:陌生人雙胞胎基因相似!

台灣公眾人物意外撞臉!有個專有名詞特別形容這個現象,叫做「陌生人雙胞胎」。

大家都看過台灣公眾人物意外撞臉的照片吧,相似度直叫人笑死。譬如:宋少卿&屈中恆、曹格&高爾夫球員曾雅妮、盧廣仲&民歌手包美聖、宋芸樺&夏于喬、蕭亞軒&溫嵐、王仁甫&日本女星麻美由真、王世堅&鬼娃恰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陌生人撞臉有科學根據!

有個專有名詞特別形容這個現象,叫做「陌生人雙胞胎」。大家都以為只是開玩笑而已,不過最近一篇發表在《細胞報導 Cell Reports》的西班牙研究,結果可能會跌破你的眼鏡或隱眼,而且未來的應用更是超乎想像的認真。Esteller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在2005年研究過同卵雙胞胎,雖然DNA一樣但基因表現和後天行為不同,讓同卵雙胞胎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差異。

Esteller試想,那如果長很像的兩個人但完全沒有血緣關係,基因會有關聯性嗎?簡直是腦洞大開的問題,然後他又開始研究了。研究人員和加拿大攝影師Brunelle合作,他從1999年就開始收集陌生雙胞胎的照片,利用三種不同臉部辨識演算法,最後擷取32組的照片。研究人員收集這32組受試者的詳盡資料,包括身型、教育程度、生活習慣、是否有寵物、生育史、唾液DNA。

研究發現有16組被臉部辨識演算法判斷為同一種長相,可以說被電腦判定是同一個人!其中的9組更是在基因型分析上歸納為同一類。(當然,DNA還需要甲基化等等複雜過程才會造就每個人獨立的表現)另外,個人資料調查像是身高、體重、吸菸史、教育程度等等,在這些組別也有高度的相似度。看不懂沒關係總結來說「相似的基因型不只能讓外表長得很像,更會影響人的行為和習慣。」

雖然研究有些限制(樣本數很小、人種多為歐洲人、辨識系統用黑白的),但這個研究有許多發展的潛力,譬如:鑑識醫學:利用採集到的罪犯DNA重組臉部特徵、基因診斷:藉由長相推論基因型,找到潛在疾病。意外撞臉的人在DNA或許有某種程度的相似,但基因複雜的轉錄轉譯和不同的微生物系統,造就每個人差異。盧廣仲和民歌手包美聖的相似度不只在臉上,音樂造詣都是一流,好像讓這篇研究多了一點可信度?不過世堅與恰吉的關係可能超越科學了。

Ref: People with similar faces likely have similar DNA, Cell Reports 2022
Pic: 各大新聞資料

文章來源:闕壯理醫師「陌生人雙胞胎:基因意外相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