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國中小生談戀愛增一成 兒盟籲親子溝通、陪伴

因為網戀對象年齡與背景較為複雜,未成年兒少在愛的泡泡下,有可能面臨更多人身安全風險,家長應接納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陪伴他們共同走一段建構多元人際關係的路。

根據兒福聯盟針對全國1,405名11至15歲在學兒少進行之「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研究報告顯示,有近四成國中生表示現在想談戀愛,更甚至有過1/5國小階段孩子就想談。對「愛情」開始感到好奇,甚至結交男女朋友的年齡層逐漸下降,國小、國中生談戀愛比例八年來增加近一成(國小增加8.4%、國中9.7%)。

逾三成有交往經驗 近六成維持不到半年

調查詢問實際交往經驗,有32.9%兒少表示自己曾交往過男女朋友,與 2014年調查結果26.6%相較,明顯成長。兒少談戀愛的次數,交往一次43.1%、交往兩次24.6%,但有超過三成(32.1%)兒少更有交往三次以上的經驗。細問交往的時間是否穩定呢?有38.7%兒少最長交往時間不到三個月,59.1%維持不到半年,只有22.8%最長交往超過一年。

七成五贊成網路戀愛 超過一半會與陌生網友聊天

在兒少的生活中,網路生活與現實生活已密不可分,有愈來愈多的兒少結交網友,甚至陷入戀情中,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52.7%)兒少會跟陌生網友聊天,有75.9%的兒少贊成網路戀愛,也有兩成的兒少表示曾與網友交往,比例是交往對象中第二高。

家長接納探索好奇心 敞開心胸陪伴

在複雜的網路世界,因為網戀對象年齡與背景較為複雜,未成年兒少在愛的泡泡下,有可能面臨更多人身安全風險。兒福聯盟處長黃韻璇表示,與其用嚴厲手段關閉與孩子們的溝通管道,大人們不如敞開心胸,接納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陪伴他們共同走一段建構多元人際關係的路,兒福聯盟提出呼籲:

1.情感需求要接納

孩子的情感需求是自然而然產生的,身為家長,應當接納孩子的需求,平時多與孩子溝通、聊聊,並及早以開放的方式表達對議題的接納度,減少與孩子間的價值觀與思考脈絡的差異。

2.知識傳達要貼近

兒少的情感知識多來自於朋友與網路,孩子對於情感觀念與知識正確性令人擔憂。學校體系除了基本認知,期待也能將尊重差異、相處溝通、情感困擾、糾紛的處理以情境式教學融入課程,更能貼近孩子現實需求,並為孩子提供求助管道。

3.戀愛迷思要破除

許多兒少情感知識來自電影戲劇或小說動漫,其中不乏充斥「浪漫愛」的錯誤認知,與現實狀況大相逕庭;兒少交往對象有一部分來自於網路,更需要家長關心與協助,使孩子能找到真實感,確保安全及設定防護界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