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酸」怕曬太陽 輕易嘗試恐造成皮膚刺激

使用A醇的初期,會有角質代謝變化,造成肌膚脫屑、皮乾、緊繃、冒痘、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應評估個人肌膚是否能長期耐受使用來調整,也建議孕婦避免使用。

網路傳言,A醇可以改善毛孔等狀況,而常與A醇混淆的A酸,也常用於皮膚治療,但兩者差異之處,以及對皮膚的作用,包含濃度及副作用,大量資訊過於複雜,並可能有誤。

A醇刺激性低 廣泛應用於化粧品

A醇又稱「視黃醇」,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經科學證實,能改善皮膚的健康與外觀,例如增加肌膚緊實度等功效。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表示,目前文獻指出,不管是低濃度或高濃度的A醇都可修護皮膚;此外,相較於A酸,A醇的刺激性較低,因此更被廣泛的應用於化粧品中,也成為近年來的熱門成分。

儘管A醇的好處多,刺激性也較低,但A醇經皮膚滲透依舊會分解成A酸,因此並非濃度越高越好。使用A醇的初期,會有角質代謝變化,造成肌膚脫屑、皮乾、緊繃、冒痘、粉刺等角質更新過程,應評估個人肌膚是否能長期耐受使用來調整,也建議孕婦避免使用。

化粧品不得添加A酸 須由醫師診斷開立

另一種常見的A酸,運用在肌膚上可達到抗發炎、抑制皮脂分泌、幫助角質代謝與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等作用,因此,A酸經常用於治療痘痘肌或嚴重的油性肌膚;在臺灣A酸不得添加於化粧品中,若有需要,須經皮膚科醫師診斷後開立。

吳姵萱分享,若欲使用A酸改善膚質,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長期抗戰!她舉例,若是治療粉刺與青春痘,約4~6週方能見效,若要肌膚光滑細緻、淡化痘疤黑斑,則須超過2~3個月,要改善細紋或老化則需1年以上。

懷孕與欲受孕者 不可使用A酸

吳姵萱說明,使用A酸後,表皮會對紫外線的防護力下降,在陽光曝曬下會加重刺激敏感發生,因此建議夜間或睡前使用A酸,白天也需注重防曬與保濕。

最後提醒,口服A酸有導致胎兒畸形的現象,因此有受孕規劃、或懷孕中的孕婦禁止使用,而外用A酸雖然不易透過皮膚吸收,對懷孕時的生理狀況影響有限,但仍不建議孕婦使用。

食藥署也提到,A酸對黏膜與皮膚脆弱處有較大的刺激性,使用時切莫接觸到黏膜、眼睛、口唇及鼻孔,使用後也要將手部澈底清洗乾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