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症 南投醫院引進智慧復健設備

藉由操縱機械臂上經過特殊設計的裝置,來訓練轉開罐子、用鑰匙開門、拿杯子倒水等日常生活常用的手部動作,配合可調整難度的電腦遊戲讓復健過程遊戲化,並提供多種感官刺激,讓患者更有動力和樂趣去執行高度重複、密集、具挑戰和激勵性的任務和可量化的訓練。

隨著全球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比率達到20%,因此各種慢性病與功能障礙和失智症的盛行率也將急遽上升,失智症雖然目前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藥物跟復健來延緩惡化的程度。

延緩失能、失智 復健訓練是關鍵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張緯珊職能治療師認為,如何透過復健訓練達到延緩失能或失智,以增進日常生活功能之獨立是當務之急。而復健過程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患者有耐心毅力的重複練習,以便大腦可以重新學習如何透過不同的神經通路,取代受損神經去執行這些任務。

智慧醫療技術 提供多種感官刺激

隨著新的復健科技的進步,融合資通訊、感測技術的智慧醫療技術成熟讓訓練更有效率。南投醫院復健科也持續引進多種先進設備,包括一台藉由操縱機械臂上經過特殊設計的裝置,來訓練轉開罐子、用鑰匙開門、拿杯子倒水等日常生活常用的手部動作,配合可調整難度的電腦遊戲讓復健過程遊戲化,並提供多種感官刺激,讓患者更有動力和樂趣去執行高度重複、密集、具挑戰和激勵性的任務和可量化的訓練,利用執行特定且大量正確的重複訓練建立起新的運動程序,讓大腦重新連接產生動作,以增進大腦重新學習運動和認知技能。

認知訓練光盤系統 循序漸進達成個別化治療

另外,也新進一套智能動作控制與反應力認知訓練光盤系統,光盤裡設有重力感應器、紅外線偵測器,配合LED、微型振動馬達、蜂鳴器等聲光震動效果,依不同情況產生相對應的回饋。藉由顏色配對與記憶的互動功能,訓練反應力、注意力、協調力、記憶力及上肢和手功能,系統軟體可顯示即時訓練狀況,讓治療師依患者能力調整適宜的速度、數量及難度等參數提供適當的挑戰,才不致因太難容易讓人想放棄,太簡單又達不到訓練效果,如此讓患者不斷地突破自己,能循序漸進達成個別化的後續療程,達到優化病患的復健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