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3公分魚刺引膽囊炎 中年男手術切除

魚刺胃穿孔造成膿瘍,膿瘍再壓迫膽囊及膽道,引起膽囊發炎,手術進行膿瘍清創後切除膽囊,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48歲的王姓男子一週前喝鱸魚湯攪飯吃,但魚肉和飯粒沒有細嚼慢嚥,一週後開始腹痛及噁心才到急診就醫,結果竟是3公分的魚刺胃穿孔造成膿瘍,膿瘍再壓迫膽囊及膽道,引起膽囊發炎,只得手術進行膿瘍清創後將膽囊切除。

膽結石卡在膽囊和膽道 致偽Mirizzi症候群

彰化醫院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經電腦斷層發現腹內有一根3公分的魚刺,該根魚刺在胃幽門處穿出胃部,穿孔處已經癒合,但生成膿瘍壓迫到膽囊及膽道系統,造成膽囊發炎及膽道感染,手術進行膿瘍清創後切除膽囊,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李忠懷說,膽結石若卡在膽囊和膽道交界處去壓迫到膽道,除了造成膽囊發炎外,也造成膽道發炎,醫學上稱為Mirizzi症候群,本起個案因膿瘍壓迫膽囊及膽道系統,有異曲同工之妙,稱為「偽Mirizzi 症候群」(pseudo-Mirizzi syndrome),在臨床上很罕見。

誤吞魚刺老年人居多 嚼食敏感度大幅退化

李忠懷指出,誤食魚刺大部分會嵌入食道,造成患者吞嚥劇痛,如果魚刺能通過食道及狹窄的胃賁門,則胃幽門應該也能通過,常會在小腸穿出,但上述患者卻是已經通過胃賁門,卻通不過幽門,穿孔後造成切除膽囊的後果。

這根魚刺長達3公分,照理說進到嘴巴不難發現,怎麼會吞下肚?李忠懷對此表示,在臨床上還是常見到這類誤食的個案,只是沒像上述患者造成嚴重的後果,而誤吞魚刺以老年人比較多,因為嚼食敏感度大幅退化造成,但也有部分年輕人因狼吞虎嚥吞食魚刺,引發發炎反應。

老年人以無魚刺魚種為主 幼兒食用應先取出魚刺

李忠懷指出,一般而言,魚刺等異物位置如果在食道、胃、直腸等處可直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已經到了小腸,通常是可以從肛門排出,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還是會有少數出現比較嚴重的後果,譬如上述患者或魚刺穿孔小腸引發腹膜炎等情況,所以還是得小心。

建議老年人吃魚,還是烹調大塊無魚刺的魚種比較妥當,要讓幼兒吃魚肉時,最好先把魚刺取出,而一般人吃魚時,也最好不要貪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