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身體、淨空思緒 在床上躺成一個「大」字超有用

身心感到疲憊時,沒有什麼比躺成一個「大」字更讓人放鬆了,推薦給大家。

「終於到晚上了,來放鬆吧!」 

我這麼跟自己說,然後在床上躺成了一個「大」字。

一口氣把散亂放置的雜誌和寶特瓶推到旁邊,在床上清出屬於自己的空間,然後豪邁地躺成一個「大」字。

這樣就好,不用在意小細節,只要床上乾淨就沒問題。

好了,那大字要怎麼躺? 

很簡單,跟著我這樣做——

首先,躺在床上,雙手輕輕張開,手心朝上。

然後雙腳也輕輕打開,閉上眼睛。就是這樣。

呃,說的好像都是廢話……

可能有人已經發現了,這其實就是瑜珈課最後的收尾動作「攤屍式」, 也叫做「大休息」,可以讓人腦袋完全空白、身心徹底放鬆。

瑜珈老師會用「清空你的思緒〜〜」這種有點難懂的說法來表示,這時候就別管那麼多了。

簡單來說,就是放鬆到「全身無力」的程度。

徹底放鬆之後,很快就會產生「好舒服啊!」的感覺。

做法則是:先將思緒集中到雙腳,然後放鬆。

接著再從腰部 → 胸部 → 肩膀 → 喉嚨 → 緊咬的牙關 → 嘴角 → 眼睛 → 眉間的皺紋,逐一放掉力氣。

可以先全身繃緊,再整個放鬆,會更快抓到感覺。那種彷彿全身都軟成一灘泥,靈魂快要融化了的感覺…… 

以精神科醫師的立場來說,這確實有助於「完全放鬆」,而且比起身體的勞累,它似乎更能清除心靈的疲憊。

仰躺的姿勢不會壓迫身體,能保持血流通暢,同時大面積地支撐體重,手腳也有伸展的空間,加強身體的散熱。光是這樣,就能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讓肌肉、內臟、神經進入休息狀態。

這個動作對消除眼睛疲勞也十分有效。現代人每天盯著手機、電腦,經常用眼過度,這時正好順便照顧一下,算是一舉兩得。

只不過,這種「大」字放鬆法有一個問題。

那就是一不小心就會睡著!

原本只想躺在床上小瞇一下,結果意識漸漸模糊起來,便發現「啊……不小心又睡著了」,只有這一點得多加留意。

不過,反正家裡也只有自己,不需要顧慮其他人,睡著就睡著了吧! 

情緒和身體的放鬆,要比我們想像中重要得多。當我們不知不覺會開始「唉……」「啊……」「吼……」地「唉聲嘆氣」,可能就是身心感到疲憊的徵兆。

這時候,沒有什麼比躺成一個「大」字更讓人放鬆了,推薦給大家。

本文摘選自《一整天沒跟人說話也OK》,仲間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