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國際! 臺灣7月啟動LDCT肺癌篩檢

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我國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109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2%)。衛生福利部自111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將是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者 提供LDCT肺癌篩檢

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目前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

衛福部表示,凡是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可洽詢計畫辦理醫院預約檢查: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研究:肺癌家族史為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然而,我國女性肺癌個案僅5.9%有吸菸,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表示,國際研究多針對吸菸者進行研究,目前僅部分國家針對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服務,而我國TALENT研究顯示,50-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罹患肺癌)之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因此,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也是篩檢納入高風險群族的原因之一。

鼓勵女性非吸菸者 篩檢年齡提前至45歲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為強化女性非吸菸者肺癌篩檢政策,特別將女性具肺癌家族史的篩檢年齡提前到45歲,讓更多具肺癌風險因子的女性,能夠接受肺癌篩檢服務。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肺癌篩檢是目前提供的四癌篩檢之外(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推出的第五癌篩檢。請符合資格之民眾洽詢參與本計畫之辦理醫院,踴躍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