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運匠腦中風「肢體痙攣」 靠藥物甩開拐杖自行走路

病友江先生現場分享中風後照護歷程、示範物理復健及使用肉毒桿菌素的復原狀況,鼓勵病友不要輕易放棄

中風後最怕喪失生活自理能力,63歲的江先生曾經右半邊癱瘓幾乎不能動,吃飯、擦澡只能改用左手。出院後逐漸受到中風後肢體痙孿影響,導致右手手指沒辦法張開,「好像不是我的手」連簡單的拿個垃圾袋都會掉;右腳也不受控制,走路容易跌倒。後來江先生藉由長期的復健以及加上近期的肉毒桿菌素治療,從之前走路不穩,慢慢的能夠不依賴拐杖行走,也能自己搭公車出門。他希望先把自己照顧好,日後還有回歸職場的機會。

腦中風雖及時搶回一命 兩週後肢體卻突然不受控

江先生原本是一名計程車司機,自覺身體健康,以前也沒住過院,但六年前的某天中午,剛吃完便當、準備上工時,突然發現右腳有點僵硬、走路出現異常,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太累,沒想到過了一陣子,連右手都抬不起來,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腦血管堵塞導致的中風。

雖然及時救治,但江先生卻得開始學習與腦中風後的眾多後遺症和平共處,「中風發生後一兩個禮拜,我發現我的右手及右腳開始變得緊繃、僵硬。」江先生回憶當時,右手手指經常彎曲,拳頭總不自覺緊握,整隻手臂舉不起來,右腳也不受控制,走路容易不穩、跌倒,需要他人攙扶。回診時詢問醫護人員才知道,原來這是腦中風患者預後常見的肢體痙攣,通常中風後一個禮拜即有可能發生,而且發生機率很高,約有四成腦中風患者在半年內會出現肢體痙攣問題。

生活難自理、自尊心低落 靠這藥物搭配復健

無法運用右手,江先生連一個最簡單的垃圾袋都無法拿、無法轉動門把開門,更不用說自己吃飯、穿衣、洗澡,讓他無助又生氣。但在醫師及太太的鼓勵下,江先生學著用左手拿湯匙吃飯、擦澡,並開始每週兩次的物理復健。現在右手漸漸能轉動門把。近來搭配定期注射肉毒桿菌素,復健及藥物雙管齊下,最有感的是行走能力的進步,從一開始必須拄拐杖,現在能自行走路。

現在江先生除了每週固定兩次從家裡步行到醫院復健外,江先生平日也會出門走走,「有時候還能幫忙家人進行採買、到郵局寄信等簡單的任務,期望自己照顧好身體,散步成為我日常生活中最期待的行程。」

中風照護一路上最害怕的就是失去希望而中斷復健與治療,江先生分享,面對身體狀態跟以前的落差,要學著調整心態,「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信心,要聽醫師的話,定期回診、復健及治療。」千萬不要因為復健進步緩慢就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