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引入CAR-T細胞免疫治療 一次性治療可為癌末患者爭取治癒

細胞治療科李思慧醫師(右一)與姚明科主任(左一)共同合影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英文簡稱DLBCL,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是少數癌症中,即使已經第四期,也有高機率可以治癒的疾病。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細胞治療科李思慧主治醫師鼓勵,確診時不要放棄,完成為期半年的第一線治療後約有6至7成的患者可治癒,若對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不僅有自體與異體幹細胞移植可接續治療,今日也有CAR-T細胞免疫治療,癌末患者仍能爭取治癒。

積極治療是關鍵!  消極治療數月恐命危、維持半年的穩定治療超過6成患者可治癒

淋巴癌又稱淋巴瘤,都屬於惡性腫瘤,可分為何杰金氏與非何杰金氏兩大類,我國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佔最多數、約有9成。李思慧醫師表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又可依據致病根源分為多種類型,其中約有半數患者屬於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這類惡性度高、癌細胞增長非常快速的淋巴癌,若輕視治療或因恐懼中斷療程,恐短短數月就會有生命危險。

李思慧醫師說明,臨床上第一線治療以化學治療合併標靶治療為主,僅需花費半年完成4至6個療程後,就有高達6至7成患者可治癒。若治療反應不佳或是發生復發,則需進行第二線的自體幹細胞移植或是第三線的異體幹細胞移植。

臺大醫院引入CAR-T細胞免疫治療助年長與體弱的癌末患者擊敗淋巴癌

李思慧醫師進一步指出,化學治療本來就是針對快速增長的細胞進行全面性殲滅,因此對於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治療的成效極佳,不僅是第一線的主力治療武器,在自體或異體幹細胞移植前也都需要進行高劑量化療,以殺滅患者體內的癌細胞。然而,化學治療因無法精準鎖定癌細胞,會全面性衝擊患者身體機能,年長、身體功能不佳、免疫功能不好的患者普遍難以承受高劑量的標準化療,這類族群治療成效有待加強。

所幸,隨著醫療發展,今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又有突破性的CAR-T細胞免疫治療問世!「細胞免疫治療是透過基因工程,在患者自身的T細胞上安裝如同GPS導航系統的抗體,幫助T細胞精準找出並且殲滅癌細胞。此項治療主要用於第三線治療,相較於異體幹細胞移植,副作用大幅降低,治癒率也較高。」李思慧醫師表示:「此項治療所需的技術較高,並非所有醫院都可治療。為了幫助更多患者接受適切的治療,臺大醫院已引進了CAR-T細胞免疫治療,有望透過一次性治療,為癌末患者帶來長期穩定的疾病控制與治癒。」

「若莫名出現『發燒、淋巴結腫大、皮膚搔癢、盜汗、咳嗽不止、半年內體重下降10%』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的六大症狀,就應該要立即到就醫檢查!」李思慧醫師也提醒,臨床上偶爾會遇到因無法接受確診事實而逃避治療的個案,這些個案往往在下一次回診時病程已經惡化,治療難度大幅增加,治療的副作用也可能更劇烈。鼓勵民眾,一旦確診就務必積極接受正規治療,今日不僅在各個治療階段有多元治療武器可用,患者的整體治癒率也超過6至7成,只有遵照醫囑、穩定治療,患者才有望擺脫疾病限制,迎向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