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媽媽清晰的靈魂之窗 眼科名醫用行動關心家人健康

白內障是一種正常老化現象,就如同長白髮及皺紋一般,是每個人一生都會遇到的眼疾。白內障的患者因為水晶體混濁,導致進入眼球的光線被阻擋,初期會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畏光等症狀。知名連鎖眼科院長黃宇軒醫師表示,許多長輩對於「白內障」治療的認知,還停留在過去的觀念,認為要放到「熟透」才能夠進行手術。事實上,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與進步,建議「只要白內障已影響到視力,即盡早評估施作」,這樣不僅能有效降低年長者進行手術的風險,術後恢復也會相對較快。 

眼球如同相機 需各結構保持健康才能正常運作

人體眼球如同一台精密的相機,角膜與水晶體就像鏡頭,控制光線折射的角度來對焦;而眼球後方的視網膜、黃斑部則相當於是相機的底片,負責感光與成像,最終透過視神經傳遞訊號到大腦,黃宇軒院長說:「要有良好的視力,需要這些眼部結構功能健康,各司其職才能達成。」

然而,由於現代社會3C產品使用需求大增,台灣高度近視人數眾多,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數量亦逐年上升,使得多種眼部疾病的好發年齡都逐漸下修,為視力退化所苦的民眾越來越多,黃宇軒院長提到,自己的母親也是其中一個例子。

黃院長的母親因患有糖尿病,自十年前開始就一直持續追蹤眼部情形。前年,於追蹤時發現白內障狀況惡化,再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包含眼球長度、角膜曲度、黃斑部及視神經功能,並考量其本身疾患後,最終選擇以新型飛秒雷射進行白內障手術。

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 全程傷口僅2mm

藉由飛秒雷射輔助進行白內障手術,可預先透過雷射精準分割水晶體,保留更多的角膜內皮細胞,並降低手術過程中超音波使用能量,減少眼部周圍組織的傷害,降低術後角膜水腫情形,提高手術的安全性及精確性,也因為傷口僅只有筆尖大小約2mm,患者術後恢復也快。對此,黃宇軒院長強調,每個人的眼睛狀況及用眼需求都不同,除了術式之外,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也是因人而異。

舉例來說,黃院長的母親因糖尿病造成黃斑部退化,同時患有散光且平常以看電視為主,在手術評估時,選用單焦點散光人工水晶體;但以黃院長舅舅的情形為例,雖一樣有白內障問題,但因其黃斑部跟視神經功能皆相當良好,再加上需要開車上下班、且經常使用手機,為兼顧生活上遠中近的視物需求,評估後建議使用三焦點的人工水晶體,讓他在看近、看中與看遠的狀況下都無須戴眼鏡。黃宇軒院長表示,雖健保也有提供一般球面水晶體置換手術,可應付一般人的生活所需,但若是追求更好的視覺品質,患者可主動向醫師提出自己的訴求,經醫病之間充分討論後,共同找出最適合的人工水晶體選擇。

注重日常用眼保健 定期安排眼部檢查

除了治療之外,黃宇軒院長提醒,民眾於日常用眼時也應注重保健與防護,不論是閱讀、使用手機或追劇,只要近距離用眼,都建議每30分鐘休息十分鐘,必要時適當熱敷,也能幫助舒緩眼睛疲勞。尤其年長族群,因逐漸面臨到眼部退化及其他三高問題,視網膜更容易有病變風險,建議不要等到視力出現狀況才檢查,每3-6個月即可安排一次定期追蹤,以期及早介入眼部問題。

除了治療之外,黃宇軒院長提醒,民眾於日常用眼時也應注重保健與防護,不論是閱讀、使用手機或追劇,只要近距離用眼,都建議每30分鐘休息十分鐘,必要時適當熱敷,也能幫助舒緩眼睛疲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