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專注神情總藏在厚重鏡片後? 近視雷射助擺脫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們在享受高科技帶來的方便時,文明病也一個接一個冒出來,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近視」。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居全球之冠,近視者為了美觀、生活或需求,不是長期忍受戴眼鏡的不便,就是要配戴隱形眼鏡,不僅麻煩,還要面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帶來的乾眼、疲勞等問題,因此,也有越來越多人選擇「近視雷射」,改善近視、散光等視力困擾。

竹科人多用眼過度 近視雷射需求持續上升

知名連鎖眼科新竹診所院長張沛瑞深耕新竹多年,長期觀察下來發現,竹科相當多人有過度用眼及高度近視問題,近視雷射的詢問度也一直居高不下。張沛瑞院長表示,自己從業這麼久以來,近視雷射術式雖然原理不變,都是藉由改變角膜弧度來讓近視度數,但是技術一直在進步,包含手術舒適度、手術時間、手術安全性及術後感受等。張沛瑞院長笑說,就像車子一樣,主要目的仍在於讓人們移動更方便,但性能跟過去比起來可說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近視雷射兩大山脈:FS-LASIK飛秒準分子與SMILE全飛秒 差異點為何?

有做過近視雷射功課的人,想必對FS-LASIK飛秒準分子與SMILE全飛秒這兩個名稱不陌生,究竟兩者有何差異?張沛瑞院長回應,FS-LASIK是過去近視雷射主流,但近兩年來, SMILE全飛秒詢問度快速攀升,兩者差異點很多,但最關鍵的還是在「傷口大小」。SMILE全飛秒利用飛秒雷射在角膜上精雕出極薄透鏡,再透過角膜表面0.2公分的截口將透鏡取出;FS-LASIK則需在角膜上製作角膜瓣,將角膜瓣掀開後再氣化部分角膜,同樣是雷射,但手術方式大有不同。

術後「副作用」也是門診時常出現的問題,知名連鎖眼科新竹診所主任胡裕昇指出,少數民眾施作近視雷射後會出現眼睛乾澀、夜間眩光及光暈的現象,這除了與病患術前乾眼程度及近視度數有關之外,與手術傷口也有緊密關聯。以中、長期的安全性及穩定性來看,胡裕昇主任認為,SMILE全飛秒超微創的特性,讓他較FS-LASIK更有優勢,所以對運動員、本身眼睛較乾或喜歡戴放大片(美瞳片)的族群來說,SMILE全飛秒可能較為適合。

▲知名連鎖眼科新竹診所主任胡裕昇指出,少數民眾施作近視雷射後會出現眼睛乾澀、夜間眩光及光暈的現象,這除了與病患術前乾眼程度及近視度數有關之外,與手術傷口也有緊密關聯

SMILE穩定性高   眼科醫師親自為兒子做雷射手術

胡裕昇主任分享,自己的兒子也長期受近視困擾,然而因為覺得眼鏡礙手礙腳,戴不住,看到的世界常常是朦朧一片。由於SMILE全飛秒的穩定性與安全性,讓胡主任在詢問兒子的意見後,放心地親自操刀,術後至今約一年,兒子總開心表示,自己不用戴眼鏡,視力竟然還可以維持雙眼1.0,「實在是太好了」。

然而,胡裕昇主任提醒,SMILE全飛秒雖是相對穩定性高且安全的手術,但仍有些民眾受個人眼睛條件限制或特殊狀況,不適合施作,因此,術前精密的檢查極為重要。以胡主任服務的院所為例,術前需施作的檢測高達21項,包含角膜地圖測量、前導波檢查及眼底檢查等,藉此確實篩檢出不適宜進行近視雷射的族群,免得影響民眾術後視力品質。

我的術後效果我來維護! 日常照護不可少

近視雷射雖持續在進步,但並不代表術後眼睛就是「無敵」狀態,若用眼習慣未隨之調整,仍持續用眼過度未適度休息或常在燈光微弱處使用3C產品,眼睛問題可能又悄悄找上門。

即使做了近視雷射,維持良好用眼習慣才能讓效果維持:第一,近距離用眼每隔30分鐘休息5-10分鐘;第二,使用3C產品時,注意調整「亮度」到不要太刺眼的程度。而近來也有研究指出,小朋友每天進行戶外活動超過2小時,可有效減緩與避免近視的發生與進程,優良的用眼習慣,才是維持清晰視力的不二法門。

知名連鎖眼科新竹診所院長張沛瑞深耕新竹多年,長期觀察下來發現,竹科相當多人有過度用眼及高度近視問題,近視雷射的詢問度也一直居高不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