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油富含DHA 中醫:具滋陰補腎之功,又有君臣佐使之效,還比魚油多3大優勢

DHA對於孕婦、胚胎發育也相當重要。花嘉鴻醫師表示,DHA是人體滋陰補腎很重要的物質。若胎兒DHA不足,出生後思考力及活動力可能會下降。」

DHA對於人體神經傳導扮演要角,不僅可健腦,對於孕婦、胎兒及哺乳女性多所助益,依中醫角度還可「滋陰補腎」。北京易安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鴻安中西藥局負責藥師花嘉鴻表示,DHA一向習慣從魚油攝取,但魚源DHA因現在海洋生態汙染,因此深海魚油也有有重金屬汙染疑慮,因此民眾可選擇植物性來源的「藻油」。這種藻源DHA是從海中一些篩選的特殊微藻,再以人工大量製造、萃取,因此迴避了重金屬汙染。

DHA對於神經傳導 扮演重要角色

花嘉鴻醫師指出,在人體組成當中,DHA是細胞膜重要成份。DHA是由多元不飽合脂肪酸構成 ,也就是奧米茄油(Omega oil)。尤其在腦或神經系統的神經原細胞尤為重要。神經細胞的神經細胞膜、神經鞘及突觸,皆含大量不飽和脂肪構成,尤以DHA高達21%以上,DHA會增加突觸數量,突觸主掌神經間的訊息傳導,因此神經訊息傳遞效率與DHA含量息息相開關,「如果傳導要能順暢,就像腳踏車的鏈子,必須要有油脂輔助,但過多、過少都不行。」

花嘉鴻醫師表示,DHA含量多之細胞膜影響細胞間生理物資之分泌,對於人體的內分泌系統,與中醫理論上的「肝經」當中的頭、頸、胸、腹及下肢循環,多所助益。另外,中醫講究「陰陽」,當人體陰虛時,就會產生陽亢,DHA可能具有滋陰的功效,若身體缺乏DHA,也可能會影響發炎上火,引起心血管、內分泌失調等問題。

DHA在中醫能「滋陰補腎」 對腦部、孕婦、胎兒很有幫助 

DHA還可健腦,花嘉鴻醫師說明,腦部是上兆神經元及神經膠質細胞組成,功能就像一部超級電腦。其組成成份60%是脂肪構成,其中DHA最多佔約21%。人自25歲後腦就開始退化。腦部神經細胞、腦功能就會逐年偏少,因此攝取足夠的DHA,可修補腦神經元細胞,使腦部延緩老化,有助於改善憂鬱、增強記憶與幫助睡眠。

除了健腦,DHA對於孕婦、胚胎發育也相當重要。花嘉鴻醫師表示,DHA是人體滋陰補腎很重要的物質。若胎兒DHA不足,出生後思考力及活動力可能會下降。」

母乳中近50%是脂肪,對於哺乳中的媽咪DHA會消失近40%。補充DHA對孕母是必需。花嘉鴻醫師說明,中醫認為,若沒有足夠DHA,會造成乳汁DHA不足。

魚油有重金屬污染疑慮!藻油、種籽類食物可替代

人類、動物、植物都不會自行製造DHA,多數人都知道可魚油DHA來自自微藻-浮游生物-小魚-大型魚的食物鏈到人類。但深海魚類的萃取,但現今海洋重金屬污染問題層出不窮,多食反而造成身體傷害。花嘉鴻醫師表示,除了魚油、豬腦,其實也可從植物攝取,如芝麻、南瓜籽、桃仁,及堅果類,例始富含奧米茄油中的亞麻仁油,也希由亞麻仁在人體轉換成DHA。除此之外,也推薦食用「藻油」,藻油是由被稱之為「綠色超級食物」的微藻中萃取,微藻處於海洋生物食物鏈源頭(元、源),食用藻油也符合易經乾卦的卦辭「元亨利貞」及《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花嘉鴻醫師表示,藻油有三個優勢,第一是「安全性」。要萃取藻油,必須要到深層海域尋找稀有富DHA微藻,以高規格之生產方法生產,所以食用藻油是具有安全性的。

DHA是生命最基本單位的細胞膜主要成份,西方科學文獻也證明DHA會協助藥用成份在體內傳遞。在華人自古傳承的中藥,君臣佐使是《內經》提出的中醫藥處方原則,更是從眾多方劑的用藥處方指南。DHA之攝食就符合君臣佐使之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