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溫柔生產」自剪臍帶 順利產下第三胎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林兌篷表示,溫柔生產的意義在於,以產婦為中心,尊重並讓她了解即將發生在她身上的行為與行為背後的科學根據,使產婦可以參與自己的生產過程,而非全由醫生主導。

產婦傅小姐日前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順利產下第三胎寶寶,在「溫柔生產」的前提下,她與醫師共同協商生產過程,決定這一胎從陣痛到子宮頸全開時不剪會陰、分娩時旁人不協助推肚子、不清腸、可以進食與自由走動等,最終足月時,順利在進入產房約20分鐘後產下可愛的男寶寶。

產婦親自剪臍帶 自己走下產檯 

本來寶寶的爸爸希望剪臍帶,但因為他曾有進入產房暈倒不適的經驗,所以沒有進產房陪產。產後醫師把寶寶放在產婦身上,並把剪刀遞給她,讓媽媽開開心心的為自己的孩子斷臍,並在產後情況穩定下,自行走下產台進行胎盤拓印,留下寶寶人生中唯一的一幅胎盤拓畫。

連續二胎未接觸 第三胎採「溫柔生產」

歷經了第一胎因早產剖腹,傅小姐發現自己對生產的醫療過程完全不了解,身體無法自主的感覺很不安。因此從懷第二胎開始,便接觸大量生產資訊,進而得知「溫柔生產」的概念,沒想到這次產兆來得又急又快,原本預約好的助產士要從台北南下,等人到時已必須在家中臨盆。

這次為了迎接家中老三,傅小姐和醫生依照前兩胎的狀況,共同擬定生產計劃書,提早安排入院待產,平安誕下第三胎寶寶。

參與自己生產規劃 媽咪產前可思考

「溫柔生產」的觀念在台灣推行已長達20年,但不少人對於溫柔生產仍有「溫柔生產等於在家生產或水中生產」或「溫柔生產就是拒絕所有醫療介入」等誤解。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林兌篷表示,溫柔生產的意義在於,以產婦為中心,尊重並讓她了解即將發生在她身上的行為與行為背後的科學根據,使產婦可以參與自己的生產過程,而非全由醫生主導。

產婦在了解醫療措施的目的之後,可以與醫生討論希望以何種形式進行生產,就算是決定要剖腹、打減痛針,這也可以是一種屬於產婦個人的溫柔生產,可以自由走動,也可使用生產球或從事其他調整呼吸之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