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最愛跳投? 小心著地不慎十字韌帶「啵」一聲斷

愛打籃球的陳先生(化名),某次在球場上與球友激烈對戰時不慎發生碰撞,膝關節出現腫脹及反覆積水的情形,就醫後發現為「前十字韌帶斷裂」。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饒瑞悌表示,臨床上常見十字韌帶受傷的患者,以「運動傷害」佔最大宗,尤其是像橄欖球、足球或籃球這類容易產生肢體上撞擊的運動,更是需要加倍小心。

韌帶如繫繩般連結不同骨骼 協助提升關節穩定性

韌帶為連接骨骼與骨骼之間的纖維組織,可協助增加關節的穩定性,而膝關節中連結股骨與脛骨的兩條韌帶,因呈現十字交叉,故分別被稱為「前十字韌帶」及「後十字韌帶」,負責維持膝蓋前、後向的穩定;另外,位於膝關節兩側的側副韌帶,則從旁保護膝蓋,不致因左右向的側移而受傷。

什麼狀況容易傷害到韌帶?饒瑞悌醫師指出,以籃球為例,很多投籃動作是在運動員腳著地時,上半身仍然呈現「扭轉」的姿勢;又或是在運動員小腿著地、姿勢固定後,卻因上半身被強力撞擊,導致韌帶承受強大的拉扯之力進而斷裂。

軟骨也可能磨損 韌帶損傷後有無「復健」是關鍵

十字韌帶損傷臨床上分為三級,第一級以輕微拉扯為主,韌帶可能較為鬆弛,但整體來說無礙;第二級韌帶已有部分撕裂的情形,饒瑞悌醫師提到,此類患者較少見,因運動傷害多半不是輕微拉傷就是嚴重斷裂;第三級損傷,患者韌帶則已完全斷裂,一般會與患者討論,依其年齡、生活型態及運動習慣等因素,來決定是否進行手術重建。

然而,饒瑞悌醫師強調,不論是否進行手術治療,韌帶損傷後進行「復健」都相當必要,否則可能會造成大腿肌肉萎縮,進而加速關節內的半月板磨耗。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大腿肌力或肌肉量過少的民眾,有高達90%出現軟骨提早磨損及退化的情形。而若軟骨退化程度嚴重,或者是因強力撞擊導致傷害當下不僅前十字韌帶受傷,連關節軟骨也受影響,即必須考慮是否再進行軟骨修復手術。

所幸現今醫療科技進步,手術不再像過去一樣,需要動輒數天或數週的修復期,以新一代自體軟骨修復技術為例,恢復良好的患者甚至當天即可下床行走,唯要注意「及早介入」,千萬不要拖到關節軟骨嚴重磨耗才治療。

運動熱身、收操不可少 先冰敷再熱敷完整修復肌肉

隨著國人運動風氣漸盛,因運動傷害而就醫的民眾不在少數,饒瑞悌醫師提醒,民眾在進行運動前,一定要好好熱身,協助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運動後也別忘記做簡單的收身操,因為運動的同時,多少都會拉扯到肌肉,進而造成軟組織輕微的出血。以運動員為例,一般會在激烈運動後進行冰敷,間隔3-6小時後開始熱敷,加速代謝掉肌肉組織中的發炎因子,達到完整修復的效果。

饒瑞悌醫師提醒,民眾在進行運動前,一定要好好熱身,協助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的機率;運動後也別忘記做簡單的收身操,因為運動的同時,多少都會拉扯到肌肉,進而造成軟組織輕微的出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