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 vs CPR」 醫療排擠造成的傷亡比新冠肺炎更多!

根據世界各地統計資料顯示,確診者對非確診者產生的「醫療排擠」,造成的傷亡人數,超過因染上新冠肺炎而亡的人數,因此,確診者進行居家照護等措施,幫助取得「PCR vs CPR」之間的平衡,實為勢在必行。

面對新型傳染病,當科學實力無法殲滅它,也嚴重影響經濟成本的狀態下,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表示,「共存」為一妥協結果。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可能會到達7日累計逾50萬名確診案例,此時,勢必有可能影響到「非確診者」的就醫需求。而根據世界各地統計資料顯示,確診者對非確診者產生的「醫療排擠」,造成的傷亡人數,超過因染上新冠肺炎而亡的人數,因此,確診者進行居家照護等措施,幫助取得「PCR vs CPR」之間的平衡,實為勢在必行。

居家照護為醫療量能「滯洪池」 有效防止潰堤

為何台灣需要推動確診者居家照護?邱冠明指出,鄰近國家中出現過許多堅持以醫院與集中檢疫所來收治確診者,最終卻造成醫療量能潰堤的例子,為避免走上相同的路,「居家照護作為醫療量能『滯洪池』」,是每個縣市政府都應儘速落實的政策。

以亞東醫院為例,邱冠明提到,自今(2022)年4/1起院內專責病房比例即不斷拉高,目前專責病房實際收治床數已超過全院床數1/4。然而,更可怕的是因此而衍生的醫護人員調配負擔,以及隨之而來的「醫護人員相繼確診與居隔」之風險,恐陷入醫療量能再度下降的惡性循環。邱冠明強調,由此可知,不斷加開專責病房對全台任何一個醫療機構或對國內防疫政策來說,「都不是一個好方式」。

 

居家照護「保持聯繫」最重要 及時用藥、避免重症

亞東醫院身為全台灣第一間執行居家照護的醫學中心,於過去一個月累計接收派案逾2萬2000人次,其中,竟有超過兩成確診者呈現「失聯」或是電話不通的狀態。邱冠明提醒,確診者在做PCR採檢時「一定要更新手機電話」,才能有效發揮居家照護的效果,而確診者不論是居家照護或於集檢所中隔離,都會透過遠距通訊診療的方式,以及時獲取抗病毒用藥。


然而,邱冠明坦言,目前用藥相當複雜,包含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用藥、慢性病用藥及抗病毒用藥,當然也涉及不同科別,希望指揮中心未來能夠持續改善並優化遠距看診需求通知的效率,以及維護整個看診流程的順暢,達到「及早用藥、避免重症」的目的。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