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準媽媽憂鬱提高生育意願 成為「神隊友」靠這五招

鼓勵男性更多地承擔家務與育兒責任,來緩解女性在孕期、生產與育兒的壓力。

拒當孕期豬隊友!除生產當天、產後育兒,陪伴母親們度過孕期也極為重要,為鼓勵爸爸積極參與伴侶的孕期,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致力來協助台灣社會打造孕兒友好之環境,於母親節舉辦「台灣少子化研討會」,同時正式開跑「孕期神隊友」系列活動,透過線上社群活動與線下婦產科院所的合作,帶動整體男性參與女性育孕新生命的氣氛。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醫師表示,國外證據表明,陪產假的提供和利用對性別平等及第二胎再生育意願都有積極影響,今年一月起政策將男性陪產(檢)假增加至七日,鼓勵男性更多地承擔家務與育兒責任,來緩解女性在孕期、生產與育兒的壓力。

伴侶投入家務勞動、孕期參與有助生育率

隨著台灣社會男女平權與整體經濟的持續發展,現代台灣女性就業率逐年攀升,根據2020年最新統計,台灣女性整體勞動參與率已過半(51.4%),而正值生育期的30-34歲女性,其勞動參與率也接近九成(87.2%),黃閔照理事長表示,這是兩性平權的正面成績之一,女性權利的提升與生育率並非越行越遠的兩條路,透過兩性平權來落實真正女性育兒友善的環境,讓婦女能安心生育下一代。

根據國內調查,女性生育意願與伴侶投入家務勞動的總時間息息相關,國外多個研究也表明,家務勞動平衡的夫妻生育意願高出四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醫師表示,對於媽媽們來說,懷孕期間男性積極參與家務勞動,也能有效幫助夫妻感情、降低離婚率。男性更多陪伴女性孕期如產檢出席、產前育兒學習等,讓媽媽在獲得更好地支持下,可大幅減少女性孕產期的身心問題,也可提高女性接受規律產檢的機率,確保母嬰健康。

學會推孕期神隊友活動抽iPad SUPER指南助準爸爸特訓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特於母親節啟動「孕期神隊友」系列活動,與全台各地婦產科院所共同協力,鼓勵男性積極參與孕期,推出活動專屬濾鏡,記錄下每次陪孕期伴侶產檢的回憶,分享照片並留言至「謝謝你,我的接生醫生」粉絲專頁,即有機會獲得孕媽咪、準爸爸們最需要的育兒精緻小禮,最大獎提供iPad給最佳神隊友。

黃建霈秘書長說明,活動也同時推出神隊友「SUPER」五大指南,並提供SUPER神隊友測驗抽獎活動,測驗填寫超過80分以上的神隊友再另獲抽獎資格,將送出神隊友口罩與育兒電子書,帶領爸爸快速成為媽媽們心目中完美的神隊友:

o       S(Support全方位支持):陪產檢、陪同飲食等,全方位支持伴侶度過孕產期。

o       U(Use運用資源):研究顯示,男性的孕期積極介入,能幫助孕產婦在孕期、產後獲得最好的資源,台灣的爸爸可透過學會、婦產科等、當地機構甚至所在公司主動洽詢資源,如產婦手冊、生育補助等。

o       P(Parental育兒預習):參與爸爸媽媽教室,學習產後的帶娃工作,如包尿布、泡牛奶等。

o       E(Exercise孕婦運動):每日定期散步、練習產婦呼吸,或諮詢醫師進行強度更高之運動。

o       R(Restrict限制壞習慣) :戒菸酒、避免熬夜等傷害健康之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