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期間,皮膚問題多多,到底為什麼?

許多人面臨換季期間肌膚困擾,認為自己肌膚過敏,上網一查找卻被許多名詞轟炸,過敏、敏感、敏弱肌到底是什麼?

冬天過去,春天來了,也是百花齊放的時候。開始回暖了,皮膚問題也開始蠢蠢欲動,皮膚搔癢乾燥,紅、腫、癢都是常態,除了乾燥脫屑,有些人甚至起疹子長痘痘,到底怎麼回事?季節變換,氣溫變動快速,肌膚是過敏、敏感,還是敏弱,要怎麼分辨?症狀有不同嗎?

氣溫、環境變化,易引起肌膚不適

皮膚專科醫師彭于賓表示,由冬入春時,氣溫上升,皮膚角質新陳代謝變快,有些人是單純過敏造成的紅腫癢與脫屑,有些人是脂漏性皮膚炎的不穩定。脂漏性皮膚炎較常見被稱為敏感性肌膚,會因為工作壓力、晚睡、過度疲勞等因素,容易在頭皮、臉部中央、額頭、髮緣、眉間、鼻翼出現乾燥、脫皮問題,有人會去做角質護理保養,但其實過度摩擦,皮膚反而會受到刺激,更加敏感,這時最重要的是多休息,避免過度保養,睡眠充足、減少壓力,同時可以補充維他命B群,維持皮膚穩定。

過敏、敏感、敏弱,醫學上非專有名詞

許多人面臨換季期間肌膚困擾,認為自己肌膚過敏,上網一查找卻被許多名詞轟炸,過敏、敏感、敏弱肌到底是什麼?皮膚專科醫師林上立笑稱,過敏一定要有過敏原,引發肌膚問題,而敏感、敏弱肌膚,在醫學上並非專有名詞,兩者更加主觀,不易區分,大致上在於使用保養品或光療的情況下,比大多數人,更容易引起皮膚反應。角質層較薄的人可能較敏感,但大多數都有其原因存在,保養方式不對,或反覆做不正確的雷射光療治療,就有造成角質層變薄的問題,如果已有角質層較薄的問題,那麼讓肌膚休養生息,便是最好的保護方式了。

▲皮膚專科彭于賓醫師

皮膚狀況做分界,讓民眾了解

可是,過敏、敏感、敏弱,為什麼又會流傳這麼廣泛呢?彭于賓醫師指出,這是為了讓一般民眾,能較為了解自身膚況,做出的簡易分別。皮膚專科醫師林亮辰則表示,過敏屬於特定物質引發;敏感則幾乎沒有對象性,許多環境變化都會造成過敏反應,當敏感性肌膚長期反覆過敏,造成慢性發炎時,皮膚會因為慢性發炎而孱弱,角質層更容易被破壞,惡性循環下,敏弱肌便因此產生,這時,提升皮膚保護層就是最主要的工作。

遠離過敏原與環境變化,泛紅可利用星動光

處在過敏狀態下,當務之急便是遠離過敏原,如要做保養,越單純越好,去角質與美白產品最好都先暫停使用,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產品,同時也要環境變化,如由艷陽高照的戶外突然進入冷氣房,溫差過大也易使皮膚出現問題。

過敏時,先處理好當下的過敏問題,林上立醫師表示,如果本身容易陷入發炎狀況,可以在過敏症狀解決後,使用星動光,治療容易泛紅的肌膚,能夠穩定微血管,讓皮膚減少泛紅發生。

非破壞重建,保養肌膚新選擇

林亮辰醫師表示,皮膚屏障裡,角質層與皮膚外層的完整度是最重要的,現代人常聽見的雷射、飛梭等療程,都是以「破壞、新生」的方式進行治療,而星動光則是以多種濾片,配合不同光能,加熱皮膚,促進膠原蛋白重組新生,能夠保持角質層的完整,與「破壞、新生」的過程不同,刺激程度也低上許多,星動光因而能成為敏弱肌膚的日常治療選擇之一。

▲皮膚專科林上立醫師

提升皮膚健康度,也能改善敏感症狀

星動光的早期研究,主要針對光老化做治療,促進組織更新,能幫助受到光老化的膠原蛋白層重塑。一般來說,皮膚保護力最重要的是皮膚屏障──角質層與外層完整,在皮膚科手上,最棘手的治療,比如皮膚屏障受損造成的慢性發炎、酒糟性皮膚炎等,林亮辰醫師表示,這類的肌膚問題,都有對抗光老化的需求,但能夠選擇的治療有限,雖然星動光並非針對過敏進行治療,但在逆轉光老化的症狀時,只要在醫師的建議與監督下使用,由於皮膚整體狀態、血液循環改善,對抗環境能力上升,敏感、不舒服的狀況都會改善。

能量穩定,可處理多種肌膚問題

彭于賓醫師形容一般雷射治療,不論皮秒、奈秒,都是將激發光線的時間縮短,就像料理方式中的快炒,以高溫迅速達到目標;星動光以毫秒做計算,不是使用強烈的雷射光刺激皮膚,而是排出不要的光線,保留對肌膚有益的光能,利用光能、熱能去代謝不需要的物質,時間較長,輸出光能穩定,不會過度刺激。

除去過敏帶來的易發紅的臉部皮膚,星動光也有各種不同濾片,對除毛、痘痘發炎、血管擴張……都能夠進行治療。林亮辰醫師表示,配合星動光多樣功能的濾片,以及安全有效的特性,可以以此為敏弱肌或各式皮膚特質的病患,帶來許多完整治療,星動光運用方式多元,是醫師們的好友。

確認症狀緩解消失,再利用星動光治療保養

回歸過敏紅腫問題,林上立醫師解說,有發炎狀況時,以治療當下症狀為主,症狀緩解消除後,便可以透過星動光進行治療,使用特定波長,緩解微血管過度敏感問題,由於星動光專一性高,即使皮膚敏感,也不會造成其他狀況產生。

▲皮膚專科林亮辰醫師

若是要長久使用,在皮膚狀態不佳時,建議規律治療,頻率較密集,在四到六次療程後,未來可當作保養性質,三到四個月的間隔施作,針對微血管,穩定皮膚狀況。林上立醫師表示,星動光最大優勢在於客製化,不只針對單一敏感,而是針對多種問題進行做治療。

醫師夫人也使用,工作應酬不阻礙

彭于賓醫師回憶,妻子需要經常出席公眾場合,又有敏感性肌膚,喝酒後便容易潮紅,彭于賓醫師便利用星動光替夫人治療。療程後也減少了敷面膜、去角質等保養工作,臉部斑點代謝時雖會有痂皮產生,但上妝後也看不出來,沒有如雷射皮秒的修復期,施打後便能工作應酬,沒有皮膚變薄的感受。

林亮辰醫師則是提醒,所有療程,在皮膚專科正確的判斷與監督使用下,才能保有最完整的治療效果,星動光可靈活搭配,不管敏弱性肌膚、血管擴張,或痘痘發炎的狀況都能治療,但皮膚出了狀況時,先與醫師諮詢才是要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