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暴躁易怒、性慾增強? 中醫師詳解桃花癲

精神醫學中提到躁鬱症中的「躁症」,容易發生在春暖花開的三月,也相當於民俗間流傳的一句話「三月桃花癲」。

三月前後一些病患表現出情緒暴躁、喜怒無常、心情起伏過大,注意力不夠集中等等過度亢進的症狀,和平時一般的表現差異極大。在精神醫學中提到躁鬱症中的「躁症」,容易發生在春暖花開的三月,也相當於民俗間流傳的一句話「三月桃花癲」。

躁症發作情緒高亢 活動量增加、話多、失眠

精神醫學中躁症發作,指的是有一段明顯的情緒高亢或易怒的時期,持續至少一週,而且幾乎整天都處於情緒高亢的狀態。此外還可能兼有以下表現:

1、活動量增加,像是愛管閒事,亂花錢,性慾增強。

2、話比平常多,話講喋喋不休。

3、思考跳躍,不切實際,天馬行空,無法集中注意力。

4、自大自滿,以為自己天賦異秉,自我感覺良好。

5、睡眠減少、失眠、不需睡眠等。

春屬木與肝相應 肝主疏泄,協調精神情緒

中醫古書黃帝內經就有類似相關的描述,《靈樞.癲狂》曾提到像是「狂始生,自悲也,喜忘,苦怒,善恐者,得之憂飢」,「狂始發,少臥,不飢,自高賢也,自辯智也,自尊貴也,善罵詈,日夜不休」,「狂言驚,善笑,好歌樂,妄行不休者,得之大恐」,種種描述,類似躁症的發作期,然而中醫的理論認為「肝主疏泄主調達」,就是「肝」協調精神情緒及情志上的緩和與調解,若是肝疏泄過度,呈現過度陽亢、躁動、激進,類似躁症發作期的表現;若是疏泄不足,表現就是過度悲傷、抑鬱、憂鬱,相當於鬱症。

中醫將四季五行分屬不同臟腑所管,春屬木,與肝相應,肝又主人體精神、情志方面的調控,因此也不難解釋春季容易產生精神情志的病變。

藥物治療最安全有效 也應多傾聽、鼓勵

除了肝主情緒情志上的調達調控,相當於現代醫學中的神經及內分泌系統,還有甚麼是主管神志系統的呢?中醫的臟象學說強調心是五臟六腑中最主要的部分,具體的說就是無形的心、神功能表現正常,反應在外在的形精氣才能正常運作,達到神與形精氣合一。

在治療上採取藥物治療,是最有效安全的治療方式,此外,也須注重心理治療,多傾聽並注意為何會引起情緒過度高亢而不穩定的原因,並預防高危險性的行為,給予正面的鼓勵支持,體諒代替責罵。

察覺情緒異常 按壓三穴道保養預防躁動

若是出現焦慮、煩躁、容易躁動,平時可以用指腹按壓以下穴位,持續三十下,感到痠脹,做為保養預防:

【神門穴】 功效:安神寧心 取穴:腕部腕橫紋,與小指側肌腱的凹陷處。

【內關穴】 功效:鎮定安神、降逆止嘔 取穴:手心朝上,手腕與手肘橫紋分六等分,距手腕橫紋上1/6處。

【太衝穴】 功效:疏肝利膽、平肝熄風。取穴:足背第1~2趾骨間隙的後方筋的凹陷處。                                                                                                                

(文/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