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檳榔族注意!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當心食道癌

醫師提醒,預防食道癌要遠離菸、酒、檳榔,胃食道逆流應定期胃鏡檢查,如果出現吞嚥困難、喉嚨卡卡,應盡早就醫檢查

一名50多歲廚師,菸、酒、檳榔不離身,某天試菜時突然發覺吞嚥有困難,就醫檢查確診食道癌,醫師考量他的工作需頻繁試菜,建議採取微創內視鏡手術,搭配組織凝集儀、神經監測儀等,術後很快就返回工作岡位,不但進食沒問題,也沒有聲音沙啞等後遺症,完全不影響餐廳生意。

9成食道癌是男性 好發50至70歲

根據國人最新癌症登記與死因統計,每年食道癌新發生個案有2700人,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6位;死亡人數約1800名,癌症死因排名為第5位,其中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指出,國人食道癌患者好發50至70歲,早期食道癌幾乎沒有症狀,直到出現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甚至胸痛、體重下降,大多數已是晚期,東方國家食道癌以鱗狀上皮癌為主,好發於吸菸、喝酒、嚼檳榔的勞工族群,以及經常吃醃製食物、不新鮮食物,或是喜歡喝滾燙熱湯的人,他表示「食道黏膜容易受傷,癌變機率也較大」。

而好發於西方國家的食道腺癌,近年在台灣也有上升的趨勢,大部分是胃食道逆流及肥胖族群;若是高位食道癌,還會伴隨聲音沙啞,當腫瘤轉移淋巴可能造成頸部腫大,骨轉移則骨頭痛、肝轉移出現黃疸。

微創手術傷口小 搭配止血器械縮短復原期

食道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依照病情可同步配合放化療或標靶治療等。徐博奎醫師說明,大多數食道癌患者屬於腫瘤局部侵犯型,由於食道位於胸腔正中央深處,緊鄰主動脈、氣管,手術很難完全清除癌細胞,標準治療會先在術前進行放、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進行整段食道切除,並利用胃、大腸進行食道重建。

徐博奎醫師進一步說明,傳統食道癌手術須開胸剖腹,傷口大、併發症高,恢復也較慢;近10年以微創內視鏡手術為主流,傷口較小,再搭配腹腔鏡進行食道胃吻合重建手術;由於食道周圍布滿許多細微血管,同步搭配使用組織凝集儀,可確保精準清除病灶切割,同時具有止血作用,出血量更少,讓患者復原更快速。

術中監測喉返神經 降低聲音沙啞後遺症

以往認為食道癌切除病灶即可,徐博奎醫師補充,食道鱗狀上皮癌容易轉移喉返神經旁的淋巴結,由於喉返神經非常脆弱,進行淋巴廓清術時,很容易造成喉返神經麻痺。根據文獻顯示,食道癌患者進行淋巴廓清術,發生聲音沙啞後遺症的比例達3至4成,且喝水也容易嗆到,等到術後2至3個月才會逐漸恢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術中輔以使用神經監測儀,不僅可以定位及確定喉返神經位置,且術中便可知道神經傳導功能正常與否,不但提升手術安全性,更大幅降低術後併發症發生。以北榮統計為例,若術中輔以喉返神經監測儀,食道癌淋巴廓清術後,喉返神經麻痺發生率大幅下降至10%,讓醫療團隊與患者能更加安心進行治療。

預防食道癌 遠離菸、酒、檳榔

徐博奎醫師補充,臨床上,許多口腔癌患者常伴隨食道癌,診斷為口腔癌建議進行胃鏡檢查,若是發現食道黏膜癌前病變,利用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即可。最後提醒,預防食道癌要遠離菸、酒、檳榔,胃食道逆流應定期胃鏡檢查,如果出現吞嚥困難、喉嚨卡卡,應盡早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