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內腸癌復發、乳癌確診4次 40歲鋼鐵媽靠孩子撐下去

周小姐全家福,靠著先生和孩子的支持,她才能振作、積極治療。

12年前,年僅28歲的周小姐,發現左側胸部罹患乳癌第一期,她勇敢抗癌,如願結婚生子。沒想到相隔多年,當她準備要懷第二胎之時回診,發現腫瘤指數偏高,本以為是乳癌復發,沒想到透過大腸鏡確診為大腸直腸癌第二期,切除右側結腸、部分膀胱,還必須移除整個子宮跟雙側卵巢。然而,於手術時醫師發現惡性腹水,經化驗後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情已進展至第四期。

「原本覺得腸癌第二期是初期,存活率很高,當被宣判我是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的時候,內心震驚又恐懼,我的女兒才2歲…」,精神崩潰的她開始寫日記,也寫下未來每個階段想對小孩說的話,甚至與丈夫交代身後事、遺言。

護理師點醒:「第四期其實只是一個數字與歸類,不要害怕!」

直到某天遇到一位護理師安慰她說,「第四期其實只是一個數字與歸類,不要害怕,現在腸癌有很多治療武器,要相信醫師的專業!」這番話讓周小姐隨即擦乾眼淚,「一想到我的老公、小孩,還有我愛的人都還在身邊,就決定要勇敢振作起來,因為我還想陪小孩長大!」周小姐選擇正面迎擊,馬上接受治療,在醫師建議下,手術切除腫瘤後,持續接受化療藥物合併健保抗血管標靶藥物治療。

沒想到,半年後又復發,同時還確診右側乳癌,這一連串的反反覆覆也讓她大受打擊,但想到家人,她積極配合治療,轉換第二線化療,至今半年無復發跡象。

腸癌晚期非末期! 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接力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世慶教授表示,對於周小姐的治療策略為「接力治療」,第一線使用化學治療合併健保抗血管標靶藥物治療,目前於第二線正透過化學藥物持續治療中,因為若患者能夠接受完整治療、打到越多標靶藥物,其整體存活期與疾病穩定期也會較長。目前第二線化療已打到第9次,迄今逾半年影像檢查無復發跡象。

周小姐表示,「感謝醫師以及多科團隊的照護,在確診與復發的過程中,總是溫暖陪伴、精細檢查,掌握黃金治療期才讓我的病程控制住。最感謝的是家人的陪伴與默默支持,是讓我撐下去的最大力量。」面對晚期大腸直腸癌,周小姐也以自身經歷鼓勵所有癌友,「現在已經有很好的治療選擇,標靶藥物成效優異,也有健保給付,就算罹患晚期大腸直腸癌也不用擔心,最重要的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情,相信醫師專業、穩定接受治療與追蹤,剩下的就是跟著心走、把握當下,一樣可以繼續擁抱生命、追求夢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