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無症狀易被忽略 部彰骨鬆團隊前進社區宣導

衛福部彰化醫院醫師個管師陳靖銀指出,因此部彰骨鬆團隊決定主動前進社區,除了向長輩說明骨鬆的嚴重性,若有意願就醫者,則協助長者進一步檢查,再由中西醫師會診治療。

在台灣,每年因骨鬆造成的骨折就超過6萬人,一旦骨折,不僅患者得承受病痛,也得面對死亡率風險,更加重家庭照顧的負擔,為了讓長輩及時了解骨鬆這個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的隱形殺手,衛福部彰化醫院骨鬆團隊前往各社區衛教宣導,希望透過解說檢查數據及協助就醫,讓長輩們更重視骨鬆的嚴重性。

多數長輩有骨鬆問題 卻因未疼痛不就醫  

事實上,彰化縣衛生局也會赴各地的長照C據點幫長輩檢測骨質密度,但大部分長輩拿到報告後,即使確認有骨鬆問題,但因少疼痛因而未進入進入醫療體系治療。衛福部彰化醫院醫師個管師陳靖銀指出,因此部彰骨鬆團隊決定主動前進社區,除了向長輩說明骨鬆的嚴重性,若有意願就醫者,則協助長者進一步檢查,再由中西醫師會診治療。

50歲以上男性25%有骨鬆 女性更高達40%

王仕凱醫師說明,骨鬆就是指骨密度小於-2.5,小於-1則是骨質不足,容易因輕微跌倒、彎腰搬物品等情況造成骨折,在台灣估計50歲以上的男性25%有骨鬆,女性更高達40%,但就醫人數卻不多,主要因多數人僅了解三高疾病的嚴重,卻忽略骨鬆這個慢性的無聲殺手,加上骨折前未有任何疼痛,讓許多人在發生骨鬆性骨折的意外後才開始正視骨鬆。

骨鬆一旦骨折死亡率高 長輩應及早檢測骨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第二大重要流行病,其中近期研究也發現台灣的髖骨骨折發生率更是亞洲第一。王仕凱醫師強調,隨著台灣老年人口逐漸攀升,更應重視骨鬆對於健康的威脅,建議長輩都可以及早檢測骨密,一發現骨鬆就應及早保養治療,才能避免影響後續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