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冒出多顆腫塊 竟是脂肪瘤惹禍

單顆脂肪瘤較為常見,多發生於四肢、背部等部位,僅少部分患者會因基因或體質因素長出多顆的脂肪瘤,又稱為多發性脂肪瘤。

脂肪瘤屬於良性腫瘤,因生長緩慢也無症狀,多數醫師會建議與脂肪瘤和平共處即可。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整形外科呂明川醫師指出,不過當成長到一定程度時,外觀就會明顯看到皮膚隆起,一旦壓迫到周邊神經則可能會有疼痛等不適感,應就醫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手術切除的可能性。

多發性脂肪瘤影響外觀 40歲男決定手術切除找回人生

一名約40歲男性,青春期時身體冒出許多凸起小腫塊,當時就醫確診為多發性脂肪瘤,醫師建議不一定要開刀處理,但腫瘤隨著年紀增長逐漸長大,嚴重影響外觀,讓患者決定接受手術切除。呂明川醫師表示,考量患者脂肪瘤數量多且分佈範圍廣,因此先安排清除右上肢超過20顆的脂肪瘤,再依序除去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瘤,術後因傷口小疼痛感低,患者隔天就順利出院。

身體長出多顆脂肪瘤 恐是基因或體質導致

呂明川醫師說明,當脂肪組織被結締組織包覆並且聚集成塊時就會形成脂肪瘤,摸起來軟軟的且有彈性,臨床上,單顆脂肪瘤較為常見,多發生於四肢、背部等部位,僅少部分患者會因基因或體質因素長出多顆的脂肪瘤,又稱為多發性脂肪瘤。

脂肪瘤手術治療安全性高 必要時應尋求協助

若患者因多發性脂肪瘤導致外觀異狀影響日常,甚至人際互動,就應盡快就醫治療,與醫師討論尋求適合的治療方式。呂明川醫師強調,脂肪瘤手術治療不複雜,安全性也高,且復發機率不大,因此必要時,患者應積極尋求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