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膽結石誤認腸胃炎 達文西手術治療擺脫疼痛

葉俊杰主任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旋轉角度大,搭配穩定的放大視野及3D立體視覺系統,手術視野更為清晰,處理膽管狹小空間也十分安全,可達到傷口小、出血少的目的,對患者而言接受度高。

33歲郭姓少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連月來上腹及背部疼痛讓她苦不堪言,每當夜間餐後2~3小時後發作時,更是痛徹心扉,原本只當胃痛胃炎治療,卻遲遲未改善,經連番就醫後才揪出竟是膽結石作祟,醫療團隊考量患者病史,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進食。

膽結石通常無症狀 上腹痛又低燒要當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指出,雖然膽結石屬於十分常見的疾病,約有1/10的成年人患有膽結石,40至50歲民眾、肥胖者及曾經懷孕的婦女,更是膽結石好發族群,不過一般膽結石通常無症狀,以致於很容易被忽略,除非結石卡在膽囊出口,並引發上腹或右上腹痛、右肩或後背位置酸痛,或膽結石掉落膽管造成阻塞,引起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持續低燒等症狀,才會就醫診斷出來。

複雜型膽囊炎切除才免後患 達文西手術傷口小、安全性高

經評估患者本身的地中海貧血病史,加上屬於複雜性膽囊炎,評估後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進食,3天後返家休養,順利處理患者的心中大「石」。

葉俊杰主任強調,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旋轉角度大,搭配穩定的放大視野及3D立體視覺系統,手術視野更為清晰,處理膽管狹小空間也十分安全,可達到傷口小、出血少的目的,對患者而言接受度高。

膽結石復發率高 日常飲食要注意

葉俊杰主任也建議,民眾平時多攝取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及高膳食纖維食物,並且多運動、多喝水降低結石風險,但如果右上腹出現悶痛、脹痛或絞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否則膽結石的復發率高,每發作一次,膽囊發炎與沾黏狀況就會更嚴重,甚至引發急性胰臟炎、肝炎、敗血症等後遺症,恐怕會更加棘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