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人躁動、自行拔管 奇美「手/守護氣圈」提供人性化照護

為提升臨床約束工具的舒適性及人性化,奇美醫學中心首創發明「手/守護氣圈」

一名65歲男性病人,因大腸癌入院開刀,其有失智病史,容易躁動及行為混亂,對於術後留置的維生管路及右側頸部中央靜脈導管,常有自拔情形,護理人員基於管路安全只好將病人雙手約束固定於床欄,但家屬會客時常因不忍心而私自放鬆約束帶,離開時又未將病人雙手回復約束,也未告知醫護人員,導致病人自拔維生管路,不僅危及自身安全,也增加了照護者的身心負擔。

身體約束 維護病人安全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一般消化系外科(7A)病房護理長李玉媚說明,為了維護病人安全及預防意外事件發生,臨床照護時常常需要執行身體約束(如:自殺危險、有攻擊性或傷害生命安全、高危險跌倒、無法配合侵入性或急救處置及預防管路自拔等等情形)。

而約束主要目的在維護病人安全,但不當的身體約束卻會造成病人身心上的傷害。生理上,可能無法適當地保護自己(如:不能自行翻身或無法抓癢.等);心理上則讓病人感到憂鬱、驚慌失措、害怕、無助。

約束工具 病人活動受限拒絕使用

目前市面上的各式約束工具,因病人疾病因素及肢體限制,或多或少會造成手指關節活動受限及約束部位的悶熱不舒服,再加上病人覺得犯人才需要被綁起來、造成病人自行拆除約束帶或家屬拒絕使用,導致管路非計畫性移除的異常件數增加,危及病人安全。

手/守護氣圈 符合人性照護需求

為提升臨床約束工具的舒適性及人性化,奇美醫學中心首創發明「手/守護氣圈」,讓醫護人員使用時能有效預防病人抓取管路、容易觀察末梢循環、預防手腕與指尖關節處壓傷及避免阻礙手部導管設置問題,兼具保護管路及病人安全,此外增加操作者的便利性(如:測血糖、測血氧、觀察末梢循環),讓照顧者或高齡者更方便使用,且該工具為充氣式,消氣後收納完全不佔空間。

此外,尺寸容易調整,組裝、拆卸、擴充,加上清潔均非常便利,不需耗時學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