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人際中戴哪一張情感面具? 心理師:小心產生負向效果   

郭興偉心理師強調,使用情感面具非關對與錯,它可能是一種應付人際關係的方式。

不知大家是否看過一部日本獲獎短片「態度娃娃」,內容是在講述女主角認為「只要發自內心的笑,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所以無論遇到任何情境,她總是笑臉迎人,例如:同學打破她的魚缸,心愛的金魚隨之死亡時,她微笑地說沒有關係,但卻在轉身埋葬金魚時,獨自傷心流淚。儘管如此,她一再告訴自己「只要很有決心的笑,甚麼問題都能解決」,也因為她總是微笑以對,所以每個人都覺得「妳是好人、妳好棒」。

壓抑、忽略自己  恐讓身心難負荷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身心科郭興偉心理師指出,我們每天都會與許多人相處、接觸許多環境、處理許多事務,自然會產生許多想法和感受,但是我們往往為了完成某個目標、達到某項利益、不破壞某種平衡、為了留下好印象等因素,常常無法將真實自己展現出來。然而,長久地忽略自己、壓抑自己,等到無法承受的那刻,往往產生的負向效果是遠超於我們可以承受的地步。

常見情感面具 你是哪一種?

除了上述提及的「微笑者面具」外,還有以下幾種常見的情感面具:

1. 過度興奮面具-從不感到沮喪,似乎沒有事會困擾自己,自己也可能強迫將快樂加諸於他人,且難以表達對他人的真實感受,同時可能遮掩了憤怒。

2. 中立/單調面具-似乎從不表達情緒,臉部的表情大部分保持著單調平淡,或者沒有什麼表情變化,外人要區辨使用者的真實感受是極為困難。

3. 防衛面具-保護自身免受到傷害,讓別人和我們保持一個安全距離,所以也因此防止情緒或者痛苦浮上表面。

4. 愛搞笑的面具-總是講笑話愉悅他人,很少分享自己真正內心的感受,或者有任何感受的時候,就以笑話來轉移話題。

5. 照顧者面具-花大部分的時間在照顧別人而忽略自己,常常是在談論別人,幫助別人解決問題,藉由幫助別人來定義自我價值,卻無法發現自己真正的存在價值。

6. 沉默面具-可能曾經表達過感受卻遭到拒絕或嘲笑,所以學會不再表達,拒絕溝通同時也拒絕親密。

7 疲累面具-隨時很疲倦,可能壓力或生病所致,透過減少活動或少參與社交等以降低接觸感受的機會,而可讓自己處於休息狀態,藉以避免感受到不愉快。

以上摘錄自: 蔡秀玲,楊智馨(1999)。情緒管理。新北市:揚智。

卸下情感面具 接受每個面向的自己

郭興偉心理師強調,使用情感面具非關對與錯,它可能是一種應付人際關係的方式,然而需留意的是被隱藏的情緒是否有得到適當地安慰或宣洩?是否影響自我價值、自我肯定、生活步調或身心平衡?卸下面具的過程可能很順利,也可能會經歷不斷拉扯與失敗,倘若感到疲憊時可先放慢腳步,透過運動、找人聊天、看看電影等方式來放鬆一下;若真的無法卸除面具,但又被這種束縛的感覺壓得喘不過氣,應勇敢地尋求醫療資源,讓專業醫療人員陪伴你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