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七旬老婦咳嗽逾半年 以為是新冠沒想到已「肺癌晚期」

肺癌最危險的原因即為「早期難察覺」,當出現慢性咳嗽(持續咳嗽2週以上未好轉,甚至惡化)、易疲勞、肺部反覆感染、呼吸時伴隨胸痛或咳嗽及常有窒息感等症狀時,治療往往已是為時已晚。

英國一名年長婦人茱莉‧史密斯(Julie Smith)因近半年來持續性咳嗽與味覺喪失,擔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遂請家庭醫師為其進行檢測,沒想到經一連串的身體檢查後發現竟是罹患「肺癌」。茱莉遺憾地說:「除了咳嗽外我並沒感覺到身體有任何其他不適,卻一瞬間就被確診為癌症且還是晚期,實在太令人難以置信…」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需靠定期篩檢早期診斷

肺癌位居全球癌症死因首位,據統計,2020年全球約有210萬人被診斷出肺癌,180萬人因其而逝世。專家指出,與其他癌症相比,肺癌最危險的原因即為「早期難察覺」,當出現慢性咳嗽(持續咳嗽2週以上未好轉,甚至惡化)、易疲勞、肺部反覆感染、呼吸時伴隨胸痛或咳嗽及常有窒息感等症狀時,治療往往已是為時已晚。

因此,對於肺癌來說最好的治療仍非「預防」莫屬,目前肺癌篩檢包含:
(1)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
(2)    胸部X光檢查
(3)    痰細胞學檢查
(4)    核磁共振(MRI)
(5)    正子攝影

不同檢查方式具有不同功能性,建議肺癌高危險群(吸菸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及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定期進行篩檢,以發揮篩檢最大效益。

新冠「副作用」 就醫等候時間拉長、癌篩率下降

新冠肺炎在歐美日韓等國家大流行,不僅帶來肺病變風險及人民恐慌,對其他疾病也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例如:就醫等待時間增加、癌症篩檢率下降等。蘇格蘭公共衛生部(Public Health Scotland)統計,自新冠肺炎出現並於全球大流行時起,乳癌診斷率下降19%、大腸直腸癌下降25%、肺癌則下降9%,統計資料中發現其他癌症的早期診斷率也有下降趨勢。

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蘇格蘭分部研究員大衛‧弗格森(David Ferguson)說:「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前,癌症的早期診斷率本就不佳,現在加上疫情的影響,我們擔心癌症存活率反而會下降,而各界也應對此現象採取對應行動。」

參考資料來源:
1.【BBC】”I thought I had Covid but it was terminal lung cancer”
2.【BBC】Cancer detection down 1,600 at start of pandemic
3.愛你不肺力_各肺癌篩檢方式比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